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微型光伏逆变器是否存在多机谐振

发表于:2015-06-24 14:54:00    

通常情况下,光伏系统在2种情况中会产生“谐振”,其发生都是在直流-交流的开关频率和谐波的频率相同而产生谐振,而昱能微型逆变器的直流-交流开关频率是工频,也就是电网频率,其高频谐波含量远小于采用高频(KHz)转换的集中式和组串式逆变器。所以,微逆系统不存在“多机谐振”。

 

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如火如荼,无论是承建方还是业主都对电站质量尤为关注,最近,“多机并联谐振”高频率的出现在光伏圈里。很多人都在担心,由于组串式逆变器在中、大型项目中需要的数量众多,各个逆变器之间是否存在谐振?而在相同规模的系统中,数量更为庞大的微型逆变器群更加深了这一顾虑。事实上,这是一个误区,参考部分媒体于去年7月发布一篇文章,谐振产生有以下2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逆变器多机并联工作时,其输出并网端有公共阻抗引发了并联逆变器之间的多机谐振。在并联系统中,当其中一台逆变器的输出电流含有谐波时,该谐波分量将在回路上产生谐波压降,并影响并联的其他逆变器的并网端电压,当该电压谐波与逆变器的控制频率接近时,就有可能导致多机并联谐振。这种谐振多见于工作频率较低的逆变器并联系统,集中式逆变器工作频率为3~8kHz,而组串式逆变器工作频率高于16kHz,因此,并联的集中式逆变器更容易出现这种谐振。在这种情况下,数量最少的集中式逆变器更容易发生谐振。

第二种情况是,逆变器端口有滤波电容,该电容与变压器的漏感组成LC网络,逆变器的输出电流中含有的高次谐波正好与该LC网络谐振频率相同时,就会产生谐振。此时如果电网中正好也含有相同频率的高次谐波,震荡就会加剧,从而导致了电网电压的震荡。这种谐振在电网较干净的大型地面电站的场合较难碰到,而分布式的低压并网场合由于本地负载情况复杂,电网中含有高次谐波含量较大时就可能出现。

这两种谐振从本质上看都是逆变器自身输出(直流-交流)含有高次谐波导致。抑制谐振的根本方法是改善逆变器的控制和LC滤波器的设计,保证逆变器输出侧不含高频谐波。而对于昱能微逆系统来说,在引起问题的直流-交流段的开关频率是工频,即电网频率,其高频谐波含量远小于采用高频(KHz)转换的集中式和组串式逆变器。所以,微逆系统不存在“多机谐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