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飞机起飞了 太阳能汽车还远吗?远!

发表于:2015-05-19 09:46:29     作者:老张 来源:第一电动网

索比光伏网讯:我想,可能每个看到阳光动力2号起飞的人,都会兴奋不已,它寄托了人类太多的梦想。就像BBC环境分析者RogerHarrabin所说的:“把太阳能当做机械的动力来源真让人捏把冷汗。但是你、我、大家都期待这能够成功,也相信它能够成功------他带给我们的绝非娱乐的噱头。

阳光动力2号使用的是美国企业SunPower提供的航空太阳能板。太阳能板的厚度为135微米,与一根头发的粗细差不多,还可以轻微的弯曲。这种电池板的转化效率达到了22.7%。17248块太阳能电池,面积达到280平方米,能提供65千瓦的峰值功率。这样的动力系统,相对于阳光动能1号,有较大的升级。从外形上看,飞机翼展72米,比波音747长了4米,这么一个庞然大物,重量仅仅2.3吨,相当于一辆大型SUV的重量。而波音747-8型飞机,足有300吨重,相比阳光动力2号真是薄如蝉翼。这架飞机的使命是不用一滴油,依靠地面充电和太阳能面板充电,分数站完成环球飞行。

太阳能飞机 阳光动力2号

太阳能飞机都已经来了,难道太阳能汽车还会遥远吗?

我想先简单介绍一下太阳能电池技术。太阳能发电技术分为光伏技术和光电技术两类,市场上主流的技术是光伏技术,保守而言,转化效率一般在10%以上。比如英利集团的单晶太阳能电池产品,转化效率在17.2%左右。汉能集团的MiaSoleMS系列效率14~16%之间,SOLIBRO系列转化效率在10~13%之间。转化效率不同,多来自使用材料的区别。市场上也有转化效率超过20%的产品。比如GaAs(砷化镓)材料的太阳能电池,单结理论转化效率可以到达27%,多结转化理论效率可以超过60%。汉能也通过并购获得了标称转化效率突破30.8%的GaAs光伏电池技术。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与动力电池相同,能量指标绝对不是描述产品的唯一参数。虽然太阳能的转化效率、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如同数码相机的像素一样吸引眼球,但是同样重要的诸如产品的成本、安全性、稳定性、寿命、产品一致性……等诸多因素,才是最终构成产品的属性。

享受阳光,沐浴春风,在风光中获得无尽的绿色能源,是多少代人的梦想。近几年,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太阳能电站、风力发电站陆续落成并开始运行。虽然在运行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是起码实现了人们绿色能源的梦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