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价下降对光伏行业的分化影响

发表于:2015-04-30 09:46:14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根据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将下调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约2分钱,并实行商业用电与工业用电同价,将全国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1.8分钱,减轻企业电费负担。

此次电价下调,对光伏行业的影响不言而喻。

除了直接拉大光伏电力与火力发电的价差之外,背后的深层信号或许更值得重视,即在整体经济放缓带来的用电供求发生变化的大背景下,电价是否即将进入下降通道。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对整个行业将产生的负面影响,则绝不可低估,且会慢慢显现。

不过,就此次具体的电价调整来看,其对光伏电站的影响,也较为分化。

对于地面电站而言,由于存在火力发电电价会继续下调的预期,可能会刺激部分火力发电企业加大对包括光伏发电在内的清洁能源的投资比重,这无疑会进一步加剧对本就已经紧张的地面电站项目资源的争夺。

而对于分布式项目来说,工商业电价的下调,无疑将会直接减少电站的收益,则会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降低分布式项目的投资吸引力。

当然,对于分布式项目而言,也并非全是负面消息。根据此次会议,将继续对高耗能产业采取差别电价,并明确目录,加大惩罚性电价执行力度。如果此条措施能够真正实施,则可能会对这些企业发展分布式光伏起到激励作用。

电价进入下调通道?

此次国务院会议,对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之所以下调给出的理由,是为降低企业成本、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增长、有扶有控调整产业结构。

其实,电价下调也在意料之中,尤其是在保增长的大背景下。

资料显示,在过去一年里,部分地区已经通过大用户直购电试点等方式,来达到调低电价,为企业减轻负担的目的。

在甘肃省发布的2014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中,该省表示,2014年通过开展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减轻企业用电成本9000万元,支持了冶金、有色等产业发展。

来自江西省的信息也显示,2014年2月21日,省能源局召开江西省直供电工作安排会,给全省首批7家试点单位下达了总量15.5亿千瓦时的直接交易电量指标。按照交易合同,德兴铜矿、贵溪冶炼厂各3.7亿千瓦时、1.3亿千瓦时直接交易电价,分别在原电价基础上下降0.02907元/度和0.01463元/度。按此测算,两家单位全年将合计节约电费超过1000万元。

此次电价调整的另一个值得重视的信号是,随着经济放缓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电价是否已经进入下降通道?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552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低于2013年3.7个百分点。这创下了自2003年开始公布这一数字以来的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较为疲软,是必然因素与偶然因素叠加的结果。一方面,中国经济正处于改革调结构的阶段,加之环保压力较大使传统的重工业发展放缓,这必然导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大幅下滑;另一方面,2014年降雨偏多,而高温炎热天气较2013年大幅减少,也使空调用电需求同比大幅减少。

综合大的发展趋势来看,导致2014年用电量下降的第一条因素,包括经济结构调整、环保压力较大使传统的重工业发展放缓等,可能还会长期存在。

对于未来的能源需求,新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给出的判断是,我国能源消费将进入中低速增长期,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逐步进入新常态,能源消费增速也将逐步换挡。预计从现在到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年均增速将降至3.4%左右,到2030年可能降至2.3%左右。

光伏电站补贴会否下调

此次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下调,对于包括光伏在内的新能源行业而言,带来的首要疑问是,其电价补贴是否下调。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此并没有直接涉及。而只是表示,利用降价空间,适当疏导天然气发电价格以及脱硝、除尘、超低排放等环保电价的突出结构性矛盾,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

如果深入分析上述表述,其背后的潜台词则可能是,燃煤发电价格的下降,直接拉大了与脱硫、脱硝电价的价差,从某种程度上会鼓励企业加大对脱硫、脱硝的积极性。从这个角度来看,短期内,下调包括光伏在内的环保电价的可能性不大。

虽然,此前也有分析表示,在各国追求新能源发电“平价上网”的背景下,光伏发电补贴下调是目前全球的大趋势(毕竟政府不能无限度补贴新能源)。然而,补贴下降的大前提是保障发电项目的回报率,否则,削减补贴只会导致新能源行业投资减少的局面。这显然与中国长远发展的大方向相悖。

有机构报告则认为,投资成本下降只是决定是否下调电价补贴的因素之一,而弃光限电问题减少设备使用小时的因素同样不能忽视。只有在满足上述两个条件的时候,政府才能在下调补贴的情况下维持光伏发电项目的回报率。以目前中国光伏发展的情况看,上网电价短期内出现大幅度下调的机会不大,决策者很可能在电改政策出台后先行观察,再决定光伏上网价格调整的幅度。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两会期间,国家能源局在回复民建中央的一份提案中则称,到2015年后,由于补贴资金增长较快,还需要适当提高征收标准,同时逐步下调补贴额度。

而就此次电价下调来看,可能同样也会涉及到由于销售电价下调而带来的电价附加费的征收标准问题。

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之所以下调给出的理由,是为降低企业成本、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增长、有扶有控调整产业结构。如果从这一目的来看,后续的销售电价肯定将相应的下调。否则,此次调价很难达到对企业减负的目的。

按照这一逻辑来看,在销售电价下调以及企业减负这一大背景下,作为光伏电站电价补贴的可再生能源附加,则存在进一步下调的空间,继续上调可能只是小概率事件。

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则是,对于电价附加而言,征收中的不到位也是其总量较小的原因之一。

而在当前经济放缓保增长的大背景下,征收中的“跑冒滴漏”可能会再度上演,这可能会使原本就捉襟见肘的补贴问题,雪上加霜。

影响分化

此次会议的另一个值得重视的信息是,实行商业用电与工业用电同价,将全国工商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1.8分钱,以减轻企业电费负担。

据了解,一直以来,我国商业用电价格远高于工业用电价格,差价甚至达到一倍以上。而在去年9月,工商用电同价率先在江西、广东两省实施,两省商业企业每年可分别减轻电费负担13.7亿元和20亿元。

工商业用电价格下调,以及二者同价,可能将直接影响到部分企业对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积极性。

对于分布式项目而言,正是由于工商业尤其是商业较高的电价,才使其成为发展分布式项目最具潜力的领域,同时也被认为是分布式的突破口之一。

不过,对于分布式项目而言,也并非全是负面消息。根据此次会议精神,将继续对高耗能产业采取差别电价,并明确目录,加大惩罚性电价执行力度。如果此条措施能够真正的实施,可能会对这些企业发展分布式光伏起到激励作用。

而对于地面电站而言,由于此次燃煤发电价格下调,可能会刺激部分火力发电企业加大对包括光伏发电在内的清洁能源的投资比重,这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对本就已经紧张的地面电站项目资源的争夺。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