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再问“跟苹果押注太阳能:为什么是现在?”

发表于:2015-04-27 10:05:26     作者:红炜 来源:新浪博客

索比光伏网讯:因为同问,所以当老红看到《跟苹果押注太阳能:为什么是现在?》(简称“现在”)一文时,期望值很高,可是读后却又失望值很高。当知道作者是个“新闻从业员和写作人”时也就释然了,要求他既懂光伏又懂光伏产业之于苹果公司的意义有点苛刻了。

年初,苹果宣布出资8.5亿美元联手First Solar,共建280MW的美国最大太阳能农场。消息一出,市场哗然,投资者首先点“赞”,当日将苹果市值首次推升至7000亿美元上方。

针对这一行为,“现在”提出了两个非常好的问题:Why Solar?Why now?却没有给出非常好的回答。

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是:“以再生能源满足集团所有电力需求,”还有文章进行了补充:“苹果购买了其中130兆瓦为期25年。PG&E公司将得到剩余的150兆瓦为期15年……在PG&E公司购买的发电量15年到期后,苹果将吃掉剩余的150兆瓦发电量,而电价保持不变,让苹果以较小的代价将可用电量翻倍。”

对第二个问题的回答是:“那跟美国政府向该产业提供的退税优惠,将于2017年起由目前的30%降至10%有关。”即苹果现在抢装光伏电站是为享受优惠。

老红注意到,“追求环保意识、在税收优惠结束前抢装”,几乎是所有文章对苹果这一行为的解读。

但是,如果仅将解读定位于经济目的是对苹果的严重委屈。因为持续的关注,老红重读了长时间搜集的苹果、谷歌有关光伏的所有资料,却读出如下的感受:

第一,使用经济、环保的电源不仅造福自己而且造福民众。“苹果公司的通常做法是,在数据中心周围建立大型光伏项目。”“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数据中心的高耗能始终是挥之不去的问题”。但是如果只为满足自己,此次是不需要建设280MW电站的,“它将为加州新增大量太阳能发电,足以供应该州5万户家庭的电力需求。”

第二,苹果与光伏的亲密接触不是始于今天而是由来已久。四年前,乔布斯发布了生前最后一个产品:投资50亿美元建设苹果新的总部,从那时起“苹果与太阳能光伏,这两个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事物,将在此实现无缝连接。”“这座庞然大物的屋顶也将成为全美最大的光伏阵列。”需要注意的是,直到今天人类对光伏的大规模应用到才刚刚十一年时间。从那以后,苹果与光伏的消息不断:2011年9月,苹果“申请了太阳能充电装置的电压转换器和控制器专利”。2013年11月,苹果在全球光伏资产价格最低时耗资6000万美元收购了Firstsolar的一条光伏产品生产线。2014年“苹果目前已经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建立了两个大型的太阳能发电站”。2015年初甚至传出苹果拟控股中国光伏企业海润的乌龙消息。

第三,苹果与光伏的亲密接触是战略性的也是意义深远的。使用经济、环保的电源无疑是苹果的出发点之一,但这既非出发点的全部更非意义的全部。苹果投资光伏,“如同谷歌的故事一样,之前收购美国光伏电站的步伐早已开始。”库克说:“我们都知道气候变化是真实的,我们认为空谈的日子已经过去,如今该是行动的时候了”。人们由此看到的是:在过去的全球减排行动中,美国是落后分子,现在苹果、谷歌这些被马云所说的代表一个国家创造力和文明的美国“国家公司”,正在以他们投资光伏的行为翻开了美国减排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