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揭秘】中环股份牵手苹果四川建电站背后的故事

发表于:2015-04-27 17:30:00    

以半导体材料产业起家的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本来在光伏行业中的表现并不出色,这次却因为成为美国苹果公司的“中国合伙人”而备受瞩目。与此同时,其光伏扩张版图也日渐清晰。

  苹果光环

如果不是因为“苹果概念”,中环股份或许还在其光伏材料和电站业务中默默耕耘而少被关注。

4月16日,美国苹果公司宣布,其将通过注资四川晟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晟天”),首次在中国建设光伏电站。此间,身为四川晟天新能源第一大股东的中环股份却甚为低调,只在4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自4月16日开市起,将因“拟披露重要事项”停牌,对于合作细节未做披露。

“这是苹果除了在美国本土建设光伏电站之外,首次在其海外投资光伏电站,圈子里议论很多,对于苹果选择中环,我比较意外,以前对中环了解不多,对其信息档案搜集也比较少。”一位资深新能源分析师表示。而新金融观察记者采访的其他业内专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头罩苹果光环,中环看起来似乎已经足够幸运,毕竟被这家市值超过7千亿、且为全球最伟大的科技公司选中,并不是其他国内光伏公司所能获取的机会。4月22日晚间,中环股份对于此次合作首度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四川晟天与Apple(通过其运营的子公司之一)合作,在中国四川设立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并合作经营红原环聚项目、若尔盖环聚项目,双方拟出资比例为四川晟天占比 56%,Apple 占比 44%。

在中国,“苹果概念”的热度从未让人失望过。4月23日,中环复盘首日公司市值就突破500亿元,为这次项目合作建立了足够的市场自信。恰巧在8年前的这一天,中环成功登陆深交所,是天津市第一家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4月24日,也就是公司复牌第二天,中环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发布一则类似自问自答式的新闻消息,标题是“中环股份市值500亿背后的秘密”。

  合作背后

至于中环市值500亿的背后秘密,其官微简单总结为“公司几十年来先进技术的结晶”。事实上,中环股份成立于1999年,前身为1969年组建的天津市第三半导体器件厂,2004年完成股份制改造,早先是生产经营半导体材料和半导体集成电路与器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大概于2009年前后中环开始布局新能源产业,目前形成半导体材料-节能型半导体器件和新能源材料-高效光伏电站双产业链。

中环进军光伏电站的标志性事件,是在2012年8月,中环与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美国SunPower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署了GW高效光伏中心项目框架协议,这是采用集本地化系统制造和电站开发于一体的商务模式,计划2017年前在内蒙古开发建设7.5GW转换效率超过20%的高效率光伏电站。

中环公开信息曾披露,内蒙古较之天津工业电力成本低50%,较之东部沿海低7成多。当材料成本下降时,能源成本优势将会凸现。因此内蒙古的项目将为公司光伏材料制造板块带来低成本优势。

这家在内蒙古的合资项目公司为华夏聚光(内蒙古)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其中中环出资1.6亿元,占股40%;美国SunPower出资1亿元,占股25%,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8000万元,占股20%,呼和浩特市金桥城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出资6000万元,占股15%。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