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晶硅PERC提供25%的效率

发表于:2015-04-09 00:00:00     来源:pv-magazine

虽然大部分光伏制造业近年来的重点始终是实现成本的降低,但似乎现在出现了推动效率提高的重要趋势。新南威尔士大学的Martin Green说,尽管自他绘制第一张PERC图以来已经有30多年之久,但“事情终于还是开始发生了。”

您如何从技术角度对目前光伏产业新技术进入市场并投入生产的状况进行总结?

在我看来,转型正在发生,许多领先的公司现在从标准化背面电场处理办法转向钝化发射极背面电池(PERC)。

你为什么觉得PERC目前的生产势头的确强劲?

我们在PERC上得到了性能大爆发,因为我们可以接触到之前只有铝表面场时无法接触的电压。目前PERC性能余量可能有5%或10%,但我觉得这有可能会增长。我们曾经在一切条件都完善的情况下在实验室电池上实现20%的性能余量。所以我认为这个行业在技术推进愈来愈艰难的情况下,可以着眼于此种优势。

单晶硅PERC似乎成为PERC推广的第一阶段,但似乎多晶硅PERC目前正在被很快投入生产。您是否也注意到这一点?

我对于天合光的近期业绩感到非常惊奇,它能够在多晶硅PERC电池上实现20.8%的转换效率,这比我们一直以来在实验室历尽千辛万苦所实现的结果还要更好。我认为多晶硅正在改善,直至最终将能实现与单晶硅几乎相同的性能,因此它已经开始逼近单晶硅了。单晶硅能够实现的性能是非常固定的,而多晶硅则是每年都在提高,因此最终差距将越来越小。我认为多晶硅PERC将最终在电池上实现约25%的效率。

在PERC生产中可以选择采用很多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件,你认为什么是PERC升级的最佳解决方案?

关于什么才是最好的技术,似乎最终大家会达成共识。现在还处于早期阶段,也许人们确定可采用的重点技术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我认为这个行业的本质就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得到确定,整个行业将最终以此为目标。我认为这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清晰起来。等离子体辅助工艺是占主导地位的抗反射涂层(ARC)技术,但我不知道对于后电解质也会如此,因为也可能是别的什么技术。

对于多晶硅PERC应用程序,我知道存在很多技术挑战,尤其是涉及到准备晶圆和制绒方面,你相信这些挑战能够被克服吗?

我想是的,只要有人能够找到行之有效的制绒方式就可以。该行业的性质就是人人都会采用便宜的流程,这并不是推动行业向前发展的唯一解决方案,这是每个人都可以分享和得到改善的解决方案。正是对所寻求的标准技术感兴趣的人们在推动这一技术向前发展。一种独特的技术很难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PERC和铝背面场一样,是一项非常强大的技术,它可以被用于任何类型的晶片、任何极性、多晶硅或单晶硅,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它是非常有生命力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