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力装备如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正泰分享的解决方案干货满满

发表于:2023-02-24 10:28:43     来源:今日正泰

2月21日至22日,首届中国电器工业发展论坛暨电力装备助力实现“双碳”目标高端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活动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主办,机械工业北京电工技术经济研究所协办,以“新技术 新装备 新趋势”为主题,邀请政府部门、业内权威学者与专家、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电力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发展和国际“双碳”进程中电力装备制造业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会长、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电力装备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保障和支撑,我国电器工业既有传统的发电、输配电、用电产业链,也有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链。要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建设背景下,电力装备智能化水平快速提升,行业竞争格局将进一步变化,对于技术积累深厚,创新能力强的企业而言,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期。中电协需积极赋能,提升服务行业的质量和效能。强化龙头牵引,促进优势互补、融通发展。以《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精神为指引,抢抓市场风口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加快电力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发电设备、输配电设备、能源综合利用和节能三个分论坛,来自正泰的相关专家出席并分享了精彩观点。

聚焦技术创新

提升光伏产业国际竞争力

光伏已逐步成为我国实现能源结构优化的主力军之一。随着我国对清洁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发展新能源也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有助于增强我国在世界能源市场中的竞争力,减轻潜在的国际局势动荡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作为清洁能源的太阳能在电力装机结构中的渗透率正在提升。

正泰新能CTO 徐伟智博士:《N型TOPcon高效电池与组件技术趋势》

研发一代 储备一代 量产一代

光伏成本下降是光伏行业高速增长的重要动力。作为光伏产业链的核心环节,电池片需要通过技术的持续迭代推进效率不断提升,这也是行业在实现“双碳”目标进程中面临的挑战之一。

正泰在新能源领域深耕多年,形成了全产业链竞争能力。正泰新能作为正泰集团旗下专注于光伏电池组件的智能制造企业,致力于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与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带动光伏发电成本下降,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正泰新能秉持“研发一代、储备一代、量产一代”的原则,确保技术领先。目前公司TOPCon电池量产效率为25.25%,组件量产效率在22.3%,组件功率达到575W以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除了TOPCon技术之外,公司也在积极储备TBC、钙钛矿及钙钛矿叠层电池组件等技术路线。后期将通过激光硼扩散技术等技术手段持续提升电池效率和产品功率,降低成本。在产品品质方面,公司通过胶膜研究、背板改善等材料优化方向,保证公司Astro N PID、DH等可靠性测试项目通过加严测试。

近年来,市场对高功率、高品质光伏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正泰新能在扩张产能的同时,大力支持和鼓励科技创新,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硬件设备、生产工艺、工业软件等方面不断发力,力求打造智能制造新形态,为“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针对行业痛点

打造智能配电系统解决方案

随着双碳战略的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和电能替代日益起到主导作用,可以预见的是,互联互通为“两个替代”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分布式清洁能源接入规模必将迎来快速发展。国家发改委对《关于尽快出台理顺输配电价结构的过渡性措施,解决增量配电网发展堵点的建议》答复文件中表示,支持和鼓励增量配电网与可再生能源分布式电源等协调发展。

正泰电器市场战略部副总经理徐晓东:《具有多种分布式电源的智能配电系统解决方案》

软件定义智能配电系统

在实现新型电力系统优势的同时,随着风电、光伏、储能等新能源接入比例增加,须解决“双高“(即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与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应用)和”双随机”(即供给侧随机性和需求侧随机性)等难题。新型配用电系统中智能配电技术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传统配用电系统基本需求在于完成对配用电线路、设备的保护与控制。而在新型电力系统中,配用电侧的重要性将大幅提升,全面承担分布式能源接入、微网控制、区域能源协同优化、终端电力交易等职责。

基于此,正泰提出了软件定义智能配电系统的理念,推出了元件或成套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如:通过运用以OTA方法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对ACB控制器等产品的更迭升级;通过电力电子技术来开发智能配电设备解决分布式电源接入点设置问题。在应用方面,公司通过能源物联网技术对乐清物联网传感产业园采用全程能效模式建设,从规划、产品、施工、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保证项目长期的安全,高效,优质运行。

针对客户多场景需求,正泰推出的具有光伏、储能等多种分布式能源的智能配电系统解决方案,除了保障传统的用电安全外,更能通过PC端、手机端的软件实现配用电安全智能监测、能源管理、碳追溯与认证管理等,让客户切实感受“光储充放”与智能配用电系统充分融合的解决方案带来的价值。

高效冰水蓄能系统

助力工业企业降本增效

蓄能空调技术特别是冰水蓄冷技术,是我国电力需求侧管理(DSM)行之有效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各级政府和电力系统高度重视并不断推出激励政策,引导企事业单位广泛采用,指导用户科学用电、合理用能,能实现电力移峰填谷,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环保节能技术,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正泰能效总工叶群红:《高效冰水蓄能系统助力工业企业降本增效》

技术+设备+云平台 实现系统高效经济运行

从大部分工业建筑类型的数据来看,工业建筑的空调能耗占比大概在20%到40%左右,在非生产用电中所占比例极高。在“双碳”大背景下,结合目前全国各省市的大工业峰谷电价政策以及电力需求响应调度政策,高效冰水蓄冷系统不仅能有效地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更重要的是能转移部分白天高峰电力需求至夜间,提高发电机组效率,减缓电厂和输配电设施的建设和投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碳中和。

冰水蓄冷系统的高效经济运行,需要在全生命周期内采用多种技术和高效设备结合来实现。正泰在冰水蓄冷系统方面有着诸多探索与积累,自主研发了高效蓄冰装置和系统控制策略,结合BIM、大温差低阻管网、正泰能效管理云平台等技术,针对工业厂房有完整的冰水蓄能解决方案。实践证明,公司建设的水蓄冷机房系统可达到全年综合EER5.0以上,冰蓄冷机房系统全年综合EER4.0以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正泰深耕电力新能源行业多年,致力于电力能源生产方式、利用方式的低碳化,聚焦绿色能源、智能电气、智慧低碳产业等核心业务,探索数智化与碳中和解决方案,打造“绿源、智网、降荷、新储”系统服务能力,在绿色低碳领域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绿色发展新动力,共绘“双碳”新蓝图。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