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河北承德清洁能源产值突破110亿元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4-14 10:30:40

4月8日,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地下洞室,一辆辆货车穿梭其间。作为世界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绿色能源配套服务重点项目,它将为承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补上重要一环。

近年来,承德市清洁能源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日趋完善,产业实力明显提升,已成功步入全面、快速、规模化发展新阶段。截至目前,全市清洁能源产值已突破110亿元,占GDP比重7.47%。

承德市清洁能源资源极其丰富:70米高年平均风速在5.5m/s-9m/s之间,风功率200W/m2-560W/m2,风能资源(包括低风速资源)开发容量达910万千瓦以上;太阳总辐射量多年平均在4600—6000MJ/m2之间,年日照小时数平均为2753小时(实际利用小时1300左右),属于“资源很丰富区”和“资源丰富区”;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年总量为37.013亿立方米,可开发量57.22万千瓦;全年各类生物质资源总量为862.1万吨,每年用于能源方面的生物质可获得量为377.3万吨;地热田已发现12处,地下热水日可采量达11630立方米。

种类多样、资源富集的清洁能源,为规模化开发应用提供了基础条件。

风电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全市投产、在建及开展前期的风电项目总规模589.9万千瓦,已完成装机458.27万千瓦(并网420.94万千瓦),核准在建及开展前期项目131.63万千瓦。其中,装机95万千瓦的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全部并网发电,装机287万千瓦的二期工程正在全力推进,现已完成装机155.73万千瓦。

光伏发电加速推进。全市建成、在建及推进前期的光伏发电项目49个,总规模224.76万千瓦,目前已累计完成装机162.26万千瓦。其中,建成大型地面电站41个,装机114万千瓦;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718个,装机28.85万千瓦,覆盖776个村、45246个贫困户;建成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15287个,装机19.41万千瓦,万户阳光工程惠及11547户。

水电建设取得突破。全市已建成常规水电站31座,总装机规模4.95万千瓦。世界上最大、装机规模360万千瓦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正在抓紧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超77亿元。

生物质发电长足发展。全市建成、在建及推进前期工作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共4个,总规模11.4万千瓦。其中,承德环能2.4万千瓦垃圾发电项目已并网投运,兴隆3万千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平泉3万千瓦、宽城3万千瓦生物质发电项目已完成核准,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地热开发稳步实施。迄今承德已探明的地热温泉点有12处,均属低温地热25℃-90℃,现有丰宁洪汤寺、围场山湾子、隆化七家、茅荆坝、承德县头沟等地8处地热资源被开发利用,主要用于洗浴疗养、养殖及饮用水加工。浅层地热供暖面积达477万平方米,污水源热能供暖面积达19.9万平方米。

天然气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大唐煤制天然气管线工程全线贯通,年供气能力2亿立方米。全市8县(市)4区均敷设了城区燃气管网,管线总长度近350公里,年天然气用气量超过8000万立方米。张家口—承德—唐山长输管道项目获得省核准,正在跑办开工前各项手续。中油金鸿唐山—承德天然气长输管道项目列入《河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现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正在办理土地等手续。隆化县10000水立方LNG储气项目获得国家1700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已于2019年底开工建设。

装备制造能力显著提升。随着清洁能源资源开发和生产应用的不断深入,承德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能力也随之增强。目前,全市已经具备年产兆瓦级风机整机500台、风机罩1000台、风机塔架120台、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6000套的生产能力。承德万利通全钒液流储能电池项目(5-16KW电堆、质子传导膜)具备批量化生产条件,并正在与省建投合作实施风储示范项目。新疆特变电工逆变器、SVG等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承德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已达到628万千瓦。今年1-2月份发电量达到20.9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市电力总装机和总发电量的77.5%和55.3%。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四川发改革副主任梁武湖:扎实推动四川能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川发改革副主任梁武湖:扎实推动四川能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4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能源工作会议要求,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着力打造全国清洁能源强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我们将继续坚持科学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促进水、风、光、氢、天然气等多能互补发展,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新型能源体系清洁能源节能降碳
2024-02-27
华为侯金龙:共融产业生态,加速能源产业发展进程

华为侯金龙:共融产业生态,加速能源产业发展进程

2024华为中国数字能源伙伴大会今天在深圳隆重举行,华为数字能源与客户、伙伴、产业组织、媒体等齐聚鹏城,共同探讨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共建开放共赢的能源产业生态,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华为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发表了“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共融产业生态,加速能源产业发展进程”的主题演讲。侯金龙表示:“碳中和、智能化引领人类社会进入生态文明发展时代,科技创新为能源、交通、信息产业打造最强的发展动能。华为数字能源坚持科技创新,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打造新型电力系统能源基础设施、新型电动出行

华为数字能源清洁能源
2024-02-27
通威“智”造出海首个“百MW级”光伏项目!从蓝图走向现实

通威“智”造出海首个“百MW级”光伏项目!从蓝图走向现实

近日,通威与Bouygues Construction Australia共同签署了一项历史性的合作协议。双方将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打造单体项目容量超百MW级的光伏项目,铸造通威“智”造出海的新里程碑。

通威光伏项目清洁能源
2024-02-26
青海“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获殊荣,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青海“新春第一会”,天合光能青海基地获殊荣,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2月21日,以“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青海“新春第一会”在西宁召开,这次大会是春节后召开的第一个青海省全省性会议,不仅是2024年全省工作动员令,更是新一年经济发展的冲锋号!大会表彰了青海省50家优秀民营企业、4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其中,天合光能(青海)晶硅有限公司获青海省优秀民营企业荣誉称号,天合光能全球产品副总裁兼青海大基地负责人仝斌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清洁能源产业零碳产品
2024-02-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河北承德清洁能源产值突破110亿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