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网促进新能源发展白皮书》发布 保障新增装机并网

发表于:2015-04-07    

   4月2日,《国家电网公司促进新能源发展白皮书》在北京发布。白皮书指出,我国已成为全球风电规模最大、光伏发电增长最快的国家。2014年我国并网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全年发电量近1800亿千瓦时,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省份的全年用电量。

国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告诉记者,截至2014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累计建成新能源并网及送出线路4万千米,其中风电3.7万千米、太阳能发电2625千米。今后每年将建设2700万千瓦新能源并网工程,保障2020年前风电年均新增规模1700万千瓦、光伏发电1000万千瓦装机并网

据白皮书指出,我国已成为全球风电规模最大、光伏发电增长最快的国家。2014年我国并网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全年发电量近1800亿千瓦时,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省份的全年用电量。

国家电网发布白皮书助力新能源

白皮书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累计投资795亿元,2011~2014年,建设省内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线路4409千米,建设新能源跨省跨区输电通道4681千米,其中,建成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建设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宁东~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等新能源配套跨区输电通道。

张正陵表示,调度运行是实现新能源高效消纳的重要保障。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建立新能源优先调度机制,完善新能源调度支撑体系,充分挖掘省内消纳潜力,积极推进跨省跨区消纳,不断提高新能源运行消纳水平。

我国“三北”地区电源结构以燃煤火电为主,供热机组比重高,冬季供暖季与风电多发期叠加,导致部分地区风电消纳矛盾突出。国家电网科学安排调度运行方式,最大限度利用火电调峰能力;充分利用抽水蓄能;积极推动电能替代,实施风电供热。

“目前已建成国内首个专门用于风电/光伏功率预测的国家电网数值天气预报中心,风功率预测覆盖972座风电场,预报精度85%以上;建成风电功率自动控制系统,实现“三北”地区风电场全覆盖。”张正陵说。

白皮书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国家电网调度范围风电装机容量达到8790万千瓦,光伏发电并网容量达到2445万千瓦,经营区内分布式光伏累计并网6936户,累计并网容量265万千瓦。

张正陵接受采访时说:“国家电网将于2015年开工建设锡盟~山东、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工程,酒泉~湖南、宁东~浙江、锡盟~江苏、山西~江苏、上海庙~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等7条新能源配套跨区输电通道,加快推进张北~赣州等特高压工程前期工作。推进“三北”地区河北丰宁、吉林敦化、黑龙江荒沟、山东文登、山东沂蒙、陕西镇安等6座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建设福建厦门柔性直流工程等5个新能源创新示范工程。”

白皮书预测,未来风电、太阳能发电还将保持快速发展。“三北”地区仍然是我国未来风电开发的重点地区,2020年本地消纳将占60%,跨省跨区消纳将占40%。要实现我国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需要针对当前的突出问题,从电源、负荷、电网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电力系统消纳能力,推动新能源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