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国内市场实现转型:核心生产设备起步

发表于:2015-04-07    

   面对国际新兴市场的逐步开拓和国内市场的迅速启动,一度饱受困扰的中国光伏产业开始回暖。当前,国家多部门支持政策仍在密集出台,在利好政策的带动下,光伏产业内部存在的部分环节结构产能过剩、产业链不均衡等问题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多晶硅、组件等环节产能过剩压力逐步降低,核心设备及关键辅料国产化替代进程不断加快。在光伏发电应用方面,新增装机连续两年保持在10GW左右,分布式光伏发电在新增装机量中所占比重将越来越大,国内光伏发电市场进入转型发展阶段。

  产能过剩压力缓解

从光伏产业发展态势来看,多晶硅、光伏电池及组件等中上游环节仍然呈现结构性产能过剩现象,即低端产能依旧过剩,高端产能相对不足。2014年,全球晶硅电池及组件需求量约35GW,而国内晶硅电池及组件产能达40 GW,仍然超过全球需求量。但产能利用率较前年有所提升,国内500MW级以上企业达80%以上,预计2015年国内组件产能与2014年基本持平,亚洲和北美等海外市场的进一步开拓将使得产能过剩问题得到一定缓解。

在多晶硅领域,由于价格和质量等方面的原因,国内多晶硅需求有一半依靠进口。为了促进多晶硅国产化进程,2014年11月,海关总署与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暂停太阳能级多晶硅加工贸易进口业务申请受理的决定》(58号文),但由于文件发布到执行之日之间的空档期产生的突击审批,导致2014年及2015年上半年多晶硅进口仍将保持高位,2014年全年进口将突破10万吨。随着该项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国内多晶硅进口将逐步放缓。当前,中国多晶硅年有效产能达15.5万吨,预计2015年国内产量超过13万吨,产能利用率将得到有效提高,企业盈利情况趋好。

2015年,随着发电成本下降、需求持续增长及整体行业投资趋理性,加上智能电网建设、新兴市场不断开拓的有力带动,光伏产能将有所扩充,产能利用率也将稳步提升。迫于发电成本下降压力,未来高效率、低成本新型光伏电池产品需求将持续增长,这也成为各大光伏厂商产能布局的重点。

  核心生产设备起步

从产业链发展的现状来看,我国光伏产业仍面临很多挑战,核心设备和辅料材料环节相对薄弱,与产能过剩的晶体硅电池及组件发展不适应。

由于目前我国在光伏产业中核心装备和材料环节相对薄弱的情形以及未来光伏产业中不断下降的成本要求,各生产厂家迫于竞争压力,国产化替代的进程不断加快。2014年,国内光伏制造设备水平仍处于快速提升阶段,在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的十几种主要设备中,8种以上国产设备已在国内生产线中居主导地位,其中单晶炉、扩散炉、等离子刻蚀机、清洗制绒设备、组件层压机、太阳模拟仪等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多晶硅铸锭炉、多线切割机等设备制造技术取得重大进步,打破国外产品的垄断,有些设备如扩散炉、层压机等已经开始出口,中电48所设备销售全球第7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