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促进新能源发展白皮书》发布 新能源与大电网到底啥关系?

发表于:2015-04-07    

   国家电网公司4月2日在京发布其最新版《促进新能源发展白皮书》,对新能源与大电网之间的关系作了迄今最为系统性的阐释。

  风电、光伏年发电量够一个中等发达省份之用

《白皮书》显示,2014年我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中,风电装机占73%,太阳能发电装机占20%,生物质及其他发电装机占7%。风、光仍为新能源主力。

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并网风电装机容量达到9581万千瓦,其中国家电网调度范围达到8790万千瓦,是全球接入风电规模最大的电网;累计并网光伏发电容量达到2652万千瓦,其中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并网容量达到2445万千瓦。并网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全年发电量近1800亿千瓦时,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省份的全年用电量。

在衡量新能源运行质量的更重要指标——设备利用小时数上,2010—2014年,全国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保持约2000小时的较高水平。蒙东、甘肃电网风电瞬时出力占当地负荷比例最大值、风电年发电量占用电量比例等指标,与丹麦、西班牙、德国等风电强国相当。2012年以来连续3年没有发生大规模风机脱网事故。

针对风电利用小时数2014年(1905)比上年(2025)少120小时的疑问,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解释,原因在于2014年来风状况不如上年,少了15%;实际上2014年风电弃风率为6.3%,同比下降3%左右。

  所谓“并网难”实为消纳难

新能源发展数量、质量指标均优,为何社会舆论有关新能源“并网难”的说法仍不绝于耳?

张正陵指出,所谓新能源“并网难”,其实质是消纳难。他介绍,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所固有的随机性、波动性和间歇性特点,导致其大规模并网对电网产生冲击;随着我国在新能源可测、可控、可调技术领域取得系统性突破,这一问题已基本解决,“国家电网在大规模接受新能源方面,具备比国外电网做得更好的技术能力”。所以,风电等新能源接入电网并不难,问题其实出在接入之后的消纳环节。

而要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他建议,电源、负荷、电网“三管齐下”:电源侧要提高电源灵活性,增加抽水蓄能、燃气发电等灵活调节电源,充分发挥火电机组调节能力;负荷侧要实施需求侧管理,在充分利用已有消纳市场的同时,推进以电代煤和以电代油,积极拓展本地消纳市场;电网侧要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加快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打通制约新能源在更大范围内消纳的输送瓶颈。分析表明,2015-2020年期间,电源侧、负荷侧、电网侧对全国新增风电装机消纳的贡献度分别为15%、52%和33%。“三北”地区仍然是我国未来风电开发的重点地区,2020年本地消纳占60%,跨省跨区消纳占4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