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乐叶光伏王英歌:选择单晶,高可靠、高收益

发表于:2015-03-30 11:03:49     来源:solarbe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由天合光能、中山大学主办,SPI绿能宝、十一科技、木联能、华为、隆基硅(乐叶光伏)、Solarbe索比光伏网、南度度节能服务网合作举办的2015年广东省分布式光伏论坛2015年3月24-25日在广州举行。会上邀请了广东省发改委、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莅临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院院长沈辉、天合光能COO朱治国、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湘华、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中民投分布式发电事业部总经理包育栋、广东省电力设计院副院长梁汉东等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言,光伏企业优秀代表天合光能、华为、乐叶光伏等发表了精彩演讲。会议就当前南方六省光伏产业现状及如何创新开拓市场、加快产业升级、突破融资瓶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QQ截图20150324161932
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王英歌发表主题演讲《选择单晶,高可靠、高收益》。

王英歌:首先感谢主办方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今天给各位分享的主题是从我们理解的信息和数据的角度来说,主要是测算一下投资方面的收益。

隆基是在做组件的平台,以乐叶光伏科技来做的,今天我们整个的信息和数据做一些这方面的分享。大家都知道,我们讲到了太阳能的一些应用,我觉得非常好,最核心的内容,首先了解到太阳能是一个能量密度比较多的目前的形式,从目前的采集能力,因为受到转换效率的影响,是有限的。一平米照到地球上产生1000W的能量,组件采集能量是157—175,电站采集能量125—140,要提高转换效率才能更好地利用好大自然的恩赐。

我们无论从中国来讲,还是跟日本和欧美相比,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广东未来的应用形式还是以分布式为主的,我们如何有效地应用好资源,我们可以利用的优质资源是有限的。前两周我在能源局召开了光伏的会议,当时土地部门提出,因为光伏电站,大家都是光伏业的,都认为我们光伏的市场非常好,但是从地方的角度来说,从土地可利用的角度来说,单位面积产生的附加值,包括产生的税收和工业的贡献,当地还要从这个角度平衡,土地部门提出了意见,你占地这么多,发了这么多电,收的电费才只有个几千万,有一些怀疑。大家要认识到我们的供电资源和土地资源都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条件下要争取多发电。

另外也应该注意到,从欧洲、美国和日本来讲,组件占比例是比较低的,在中国可以占到一半,但是日本远占不到一半,未来我们想进一步降低每W的造价,只有提高组件的效率,比如玻璃,铝边框这些比较基础的材料,这些材料都是很成熟的产业和行业,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他们成本下的空间相对比较小,而且土地和人工的成本不断地往上涨。

单晶技术是这个产业化转换率最高的技术。我把我了解到的一些信息和数据跟大家共享一下,电站投资者算一本帐,首先算投资,每W投资多少钱,大家对于整个光伏电站投资,对于技术方面不是特别关注,之前大家对于单晶的认识,质量也好,就是贵,目前整个单晶组件和多经组件的价值价差已经拉近了,每W1毛钱,我们按照这个主流功率测算,如果单晶和多晶的价差是在1.5毛,这些费用平滩下来,我们把这个数据分享给大家,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从地面的电站来说,每W单晶和多晶是一致的,我们的前提是用主流的组件。

我们用分布式,按照固定面积来说,单晶在分布式有一定的优势,我们的装机会高于6%,这样的话,整个在广东地区,包括其他的做分布式的角度来说,每W投资比多晶略微降一些。

我们做了一些内部数据的测算,上午讲了很多信息都好,我觉得最关键的还是发电量,我把我了解到的一些数据给大家分享一下,目前我们给电站投资者的承诺,比多晶系统每W的要高出3%,如果按照3%的水平计算,从全投资的角度来说,高出5个百分点,如果关注这个收益的话,除了每W投资我们承诺一致,剩下的就是发电量。在中部地区的分布式,我们有0.6到1.7的百分点,收益的水平。

我们看一下这个发电量具体的一些数据,这些数据相对比较有限,坦率来说,从中国安装系统来说,早期几乎90%以上都是多晶系统,大家更加关注的是价格,大量低价的产品进入市场,大家更多关注发电量,从最近进入到整个光伏电站投资者来说,大部分投资者以长期持有为主要的目的,还有一部分如果以未来交易为目的的话,发电量也是一个核心,要评估一个电站的价格,不是看投资了多少,买家是不按照这个测算的,是按照发电量,其他的包括融资条件基本上就是锁定的,核心就是发电量,电站是否值钱,关键是看发电量。在青岛有一个车棚,分了两次,这个测试结果显示,单晶每瓦发电量比多晶高了6.9%,如果测算电费的话,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第二次得到的数据单晶每瓦发电量比多晶高出了12%。第二案例是在格尔木,10MW单晶与10MW多晶比较,贯彻期间内单晶总发电量比多经高出5.7%。第三个案例,中山大学的这个案例。第四个案例是在浙江大学硅材料重点实验室试验数据,同样标称容量的单晶比多晶高出7%以上。这是材料方面产生的差异。第五个案例呼和浩特市某光伏项目单晶比多晶高出7%。第六个案例,中电投在青海已投运的单晶对比数据显示,单晶比多晶高了4.77%。第七个案例,在宁夏也做了一些比较。

我们希望大型的投资者在做投资的时候,要知道不同的材质和区域有不同的差异,至于差异有多大,在进行投资之前,要做一些验证,希望大家做一些尝试。

做组件来说,组件是光伏系统的核心材料,硅片是整个组件的核心材料,材料的好坏决定了对于后面的质量和衰减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单晶整个的材质的基础工艺和生产,原来最早是来源于半导体材料,在一个单一的生产工艺里生产出来了,它的晶体是有序的,多晶硅片是通过定向凝固的方式生产然后切断的,这也是从整个生产工艺的角度来说。从晶体结构来说,刚才讲到了一些发电量的数据,因为单晶是单一的结构,所以晶体结构更为完美,多晶结构是无数个单晶的结合体。从晶体品质来说,业内做技术的人员非常清楚,无论是杂质还是含量,单晶都是好于多晶的水平。

从发电量的角度来说,为什么单晶的每瓦的发电量比多晶要高,是因为材料结构,平均每瓦多晶背板温度比单晶高,意味着工作温度每提高一度,组件的输入功率降低千分之四左右,所以单晶在衰减方面比多晶要低。单晶因为转换效率更高,材质的物理性能更好,把很多的光转换成电了,多晶因为杂质的原因,有一些转换成热散失掉了。单晶的光谱效应比较好,单晶适应光伏范围更广,从而具有更好的弱光发电能力,这一优势在阴雨天更为突出。这样造成了发电量的差异,光谱单晶的表现更加好。

再花一点时间介绍一下乐叶光伏,前身成立于2007年,总部在西安,生产基地在浙江和陕西,主要的是高效单晶电池及组件的研发与制造,我们是隆基的子公司。

我们的优势就是一流的材料品质,我们的母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单晶产品的制造商,我们在做太阳能单晶组件上的优势。再就是一流的技术实力,汇聚全球技术专家,拥有国内一流研发中心,全自动生产设备和尖段检测机构。

乐叶光伏应该是现在国内唯一做单晶高效组件的厂商,我们相信专业可以让我们把单晶这个组件的品质和成本做得更好,很多优秀的企业把单晶作为高档品出口到英国、日本和美国,国内用单晶的比较少,一是产能比较少,乐叶光伏正式向大家承诺,用乐叶光伏的单晶组件,每瓦发电量比多晶系统至少高出3%。

王英歌先生个人简历

王英歌先生,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硕士。曾担任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顾问、凯迈企业咨询公司高级顾问。2010年1月-2015年1月,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处经理。2014年2月至今,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