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汉能股价谁说了算?

来源:新浪微博发布时间:2015-03-16 14:07:51作者:红炜

索比光伏网讯:“汉能是一家高科技公司,对股价可以幻想。”一位对资本和光伏都不陌生的同事说。因为信息不对称,一直对汉能股价的暴涨无从思考的老红突然有了思路,便回了一句:我们都是相信“市场永远是对的”,也都知道高科技企业是可以“市梦率”的,但是我们也都略懂资本市场,知道资本市场的定价原理。能否再融资、再融资价格多少才是对汉能未来的现实估值。

当汉能市值暴增至3038亿港元的时候,“超过了中国联通、渣打集团、恒生银行、港交所等一众老牌蓝筹”,当汉能的市盈率达到78倍的时候,First solar的市盈率是30倍。对此,从一月底的《金融时报》质疑汉能营收“严重地依赖母公司,市值过高存泡沫风险。”到三月底的《有没有可能我们都错了?——从特斯拉的剧本来看汉能》,围绕汉能股价暴涨的争论无所不在、蔚为壮观。争论的核心是汉能股票价格的合理性,争论的结果既有内地资金的涌入也有境外BHP公司的说不。

股市的基本功能是融资,是通过价格发现实现资源的合理调配。关于股票的定价,不少经济学大家提出了不少理论,先有马克思的“稳固基础理论”,后有格雷厄姆和多德合著的《证券分析》,还有夏普、林特纳和莫辛为代表的一批学者提出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老红以为,一只股票的价格是投资者对这个企业的实有资产、虚拟资产可能带来的收益做出的判断。价格是用来交易的,不只是用来评论的。

老红是从两方面来看汉能的主要资产及其收益的。

其一,光伏电站产品资产及其收益未有充分体现。

汉能电站产品的主要资产包括薄膜技术、装备及产品。汉能通过收购方式,已经拥有了硅基薄膜、铜铟镓硒薄膜、溴化钾薄膜等技术的生产能力,但从已知资料看,除了硅基薄膜有了量产,其他薄膜技术的装备、产品生产的主要部分应当还在建设中,市场鲜见规模化的产品和应用出现。对此,“2012年底,李河君高调宣布,汉能的光伏组件产能已达3GW,”2015年2月李河君又说:“不是没看到产品,我们的产品国外很多,中国还没有,收购的Solibro产能有三四百兆瓦,Global Solar Energy公司也有150兆瓦左右。我们现在还在做装备国产化”。“汉能的首席执行官代明芳承认,汉能集团的太阳能电池制造这一块业务在赔钱。他说,应收账款之所以如此之高,主要原因是他们的大部分工厂开工不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汉能股价谁说了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