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解密汉能神话起点:李河君的发家“三步走”

发布时间:2015-06-25 09:19:00

自从李河君问鼎中国内地首富之后,媒体对汉能的起底就没有停止过。但除了核心层,外界恐怕没人真正清楚当年李河君为何突然杀入太阳能光伏,在其迷雾重重的发家史中,从进军煤化工到转身光伏这一块至关重要的真相“拼图”依然缺失。

直到其战略管理部原高级研究员陈石,决定不再沉默。

不同于被称为汉能千亿市值幕后推手的许家骅“从未单独见过李河君”的表态,在离开汉能五年后,面对网易财经,陈石显得格外坦然。

作为向李河君献计太阳能光伏战略的第一人,陈石于2009年3月提交、10月定稿的战略转型报告,成为汉能光伏神话的起点。

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皇学院材料系的陈石,首份工作是韩国LG集团的可再生资源研究。期间他受命对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进行摸底调研,并以中国代表专家身份,向LG大田研发中心演示汇报。

2008年从LG转投汉能后,陈石最初的感觉是前景不可限量,但在辅佐李河君短短2年之后,技术专业出身的陈石意识到这是一盘自己并不擅长的棋局,因为“汉能已不再是一个力求通过生产来实现盈利的集团了”。

6年前,42岁的李河君与26岁的陈石,“相遇”在一份汉能转型的建议报告里。

这份由原汉能战略管理部首席研究员陈石执笔的报告,后完善确定为《汉能集团2010—2020年战略规划方案(光伏)》,长达186页。

3月提交、10月定调,短短7个月,186页的战略规划,便直接推动了汉能于2009年横空杀入光伏领域并上演“汉能奇迹”。

作为提出汉能光伏战略的“第一人”,陈石的“贡献最为突出”。原汉能战略管理部高级研究员、现联想之星投资总监刘页对网易财经评价说:“他(陈石)是战略管理部最资深的员工,技术方案基本均由其主导制定”。

正如在《纽约时报》的专访中,李河君回答“商业成功之道”为:第一是靠人,第二是靠人,第三还是靠人。

但相比于李河君的高调,陈石则格外隐秘。不仅如此,在汉能遵其规划却剑走偏锋的2010年,陈石则意外递交了辞呈。

汉能的极力挽留,并未改变其决定。首次面对媒体的陈石对网易财经表示:不愿在李河君的“资本故事”里留名。

离开汉能后,他转战同样致力于太阳能技术的新奥集团。今年,担任集团市场与战略绩效部副总经理的陈石辞职,加入互联网能源行业的创业大军。坚守技术唯上的陈石,逐渐开始“理解”李河君当年的“玩法”。

而集中于2009年前后的汉能之“谜”,也在其讲述中,渐渐解开。

第一步:清盘煤化工项目 解聘技术团队

李河君曾大力推进煤化工战略,然而好景不长,产能过剩很快成为煤化工的整体行业困局。一系列打击之下,汉能自2007年实施的煤化工战略彻底陷入困境。随后,李河君解聘了技术团队,同时,李河君与三地煤化工大单政府迅速解约,汉能全力转向太阳能光伏。

“汉能的煤化工战略有问题”。

2008年初,陈石的面试陈述,让时任汉能集团战略管理部总经理的徐婷有点“心虚”。

陈石的质疑,集中于汉能当时与中国褐煤资源集中地——内蒙古呼伦贝尔新左旗、云南昭通市商定的煤化工大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解密汉能神话起点:李河君的发家“三步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