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浅谈能源互联网商业模式

发表于:2015-02-09 10:39:17     来源:雪球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期能源互联网概念在产业界和媒体间迅速升温,本人也凑凑热闹,谈谈自己对能源互联网的粗浅认识。

先说几个数:2013年中国能源工业投资2.90万亿元人民币;2013年中国能源生产总量为34亿吨标准煤,折合人民币约2.04万亿元。无论是投资端还是生产端都是几万亿元人民币量级的“能源”,概念太大,涵盖的内容太多,总量太大。加上包罗万有的“互联网”后,“能源互联网”虽然有了彼此的界定词,但含义仍然太过宽泛。不同业界的人对“能源互联网”认知不一样,在交流的时候,看起来是在说同一件东西,其实是各说各话。大体说来,对“能源互联网”概念的认知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从能源生产端到能源消费端,通过电网都连接起来,成为不同能源间互相物理连接的一张巨网”,这类认知主要来自于电力界;另一类是“对能源产业进行互联网化,将能源赋予新的数据信息属性,应用IPv6、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动态调配能源生产、传输和消费,提高整个能源产业的效率和能源使用的效率,避免巨大的能源浪费及损失”。我对“能源互联网”概念的认知属于后一类。

互联网是人类伟大的发明,互联网的出现,意味着人类开始以电子数据的形式全面记录自己的历史,而非以之前的纸张、艺术作品、传说等方式来片断地记录人类历史。只要互联网数据积累得足够多,这样不仅能够前瞻性地指导人类意志,也能够即时指导和指令人类动作。在互联网发展高级阶段,人类身外的一切都将变得智能起来,相当于人类多了一个外部大脑,来配合人类大脑。

能源互联网,同理,首要任务是将现有的能源数据电子化、互联网化,并且给能源产业各个细节部分装置数据采集器,积累足够多的数据。能源数据有采集、有共享、有智能分析、有从数据信息到实物双向智能反馈,这才真正将能源产业进行了互联网化,能源体系开始变得能思考、能进化,变得有智慧。至于是否要通过集中式电网将每个能源生产端和每个能源消费端都物理连起来,还是要合理存在因地制宜的微电网和仅网络互联的离网系统,要听从智慧能源体系的判断。

能源产业在互联网化的进程中,能源产业从混沌走向清晰、从低效率走向高效率的过程中,将会涌现非常多的商业模式,有不少商业模式将是颠覆性的商业模式。能源产业的产业链条非常之长,从最上游的材料及设备,到一次能源的生产,到二次能源的生产,到最终的能源消费。每个产业链条都要沉淀大量的投资资金,这些资金最终要依靠终端能源消费的实现来获得投资回报。每个产业链条与互联网相结合,都可以产生各式各样的商业模式,仅列举数例:

(1)最上游的材料及设备领域,会产生如“找钢网”这类B2B产业垂直电商。

(2)能源生产领域,会产生各种基于大数据的第三方工业节能商业模式。

(3)能源生产的产品领域,会产生电子交易所这类B2B现货交易平台和期货交易平台。

(4)能源消费领域最具想象空间,会产生各种类型的O2O商业模式(B2B,B2C,C2B,C2C,监控节能类、方案解决类、交易类)。

(5)每个产业链条,都会产生基于大数据的第三方专业解决方案商业模式。

(6)具有稳定现金流的能源资产领域,会产生基于资产证券化的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P2P、众筹等)和基于交易的O2O平台商业模式。

(7)等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