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浅谈通威渔光一体产业园的商业模式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03-03 17:16:06作者:冷刚

去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中国以一个大国的责任担负起了全球重要的低碳化与绿色发展,至此,整个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迈入了快车道。

今年2月21日,中央发布了2021年一号文件,开启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篇章。其中重点提到了“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把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围绕提高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水平,建立指标体系,加强资源整合、政策集成,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创建,到2025年创建500个左右示范区,形成梯次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格局。”

通威和县渔光一体项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通威作为一家发端于水产,成长于农牧,跨跃于新能源的大型民营集团公司,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农牧行业与新能源行业齐头并进发展的上市公司。这几年通威着力打造的渔光一体产业园,正是将绿色农业与绿色能源有机结合起来,打造通威独有的核心竞争力。正是契合了中央的精神,时代的脉搏,真正让农村成为“新能源、新养殖、新农村”的集一二三产融合的三新农村。

通威扬中渔光一体项目

通威渔光一体产业园,经历了从初级到逐渐完善的过程。

早期阶段,由于国家发放的光伏指标较少,无法形成规模,渔光一体面积较小,内容上也主要以光伏为主,养殖水面结合通威的优势,置入我们的365养殖技术,底排污技术,或自养,或与优秀的养殖伙伴合作养。这个阶段根本算不上产业园,只能称为渔光一体,重点仍以光伏发电为主,养殖为辅,在电站形象展示与生态环境打造上仍显不足。这个阶段我们说是1.0阶段。

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大力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工厂化规模化养殖将是未来的方向。通威设计的流水槽、集装箱、水面漂浮圆形筒与渔光一体完养结合。即解决了养殖污染问题,又解决了养殖管理问题。这种模式是用2%的水面集中流水槽或漂浮圆形筒,外面98%的水面作为天然净化池,只养调水鱼,再辅之于集污装置与湿地净化,从而形成一个自然的生态内循环。2%的产量实现100%的产量,真正做到渔、电、环保三丰收。这个阶段我们说是2.0阶段,在养殖的现代化生态化规模化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这个阶段逐渐加大了对养殖的投入,并适当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引入了乡村旅游及餐饮,但也较粗糙,未深入打造,有一点产业园的雏形。

通威南京龙袍渔光一体项目

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乡村振兴的提出,势必会加快农村现化代的建设,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如何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为农村为农民增收致富,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将是重要的一个抓手。而其中,通威的渔光一体产业园将扮演重要的角色。时代的大潮将推动通威渔光一体产业园往更高阶段发展。在规模成片适合养殖的水面上,打造百兆级乃至吉瓦级的渔光一体产业园,结合通威的流水槽生态养殖系统,智能化养殖系统,并着力打造集休闲、旅游、餐饮为一体的真正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真正实现土地叠加利用最大化,绿色生态最大化,视觉美丽最大化,产出收益最大化。

通威泗洪渔光一体项目

如同商业的万达模式,工业的工业园区模式,其投资方都有一套成熟的商业运营模式。作为立足于乡村,立足于生态绿色的通威渔光一体产业园,其商业模式主要体现在:

一是光伏发电收入。利用水面上架设的太阳能面板,实现绿色

能源收入。2021年是真正的光伏平价元年,光伏发电度电成本已接近甚至低于煤电成本,随着每天阳光的照射,将带给产业园源源不断的可观收益。

二是碳交易或绿证收入。这块市场将随着国家对碳排放的严格

管控日趋活跃,每吨碳交易和每张绿证的价格也将呈上涨趋势。这部份收入将成为光伏发电收入的补充收益。

三是养殖收入。可分为自养和合作养殖,自养则由通威养殖公

司自行养殖以获取利润。合作养殖则通过与行业优秀的养殖户合作,采取固定收益模式或浮动收益模式,通威作为园区投资方,参于养殖固定资产的投入及提供养殖配套服务而获取收益。

四是租金收入。主要针对三产,作为园区的投资方,除了利用通威的优势,自行从事光伏发电业务或养殖业务以外。其他相应投资的诸如乡村旅游、餐饮等固定资产,则将以租金或收益分成的形式获取租金收入。

五是园区管理物业收入。这部份收入相当于通威作为园区投资方,为入住园区养殖户、乡村旅游公司、餐饮公司提供相关管理服务而获取的收入。

以上五大收入是通威渔光一体产业园建成后的主要商业运营模式,除了土地增值以外,通过招聘周边的养殖工人,三产服务人员,带动周边就业与旅游,从而实现振兴乡村的伟大梦想。若再加上通威鱼品牌的生产基地,将渔光一体产业园产出的绿色安全水产品,通过通威鱼品牌的销售渠道销往全国各地,则将会实现更大的财富收益。

当然,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特别是这种新业态的模式,一方面需要政府高度认同并大力支持,一方面需要企业有敏锐的市场眼光和长期打造的坚持和决心,必须详细考察水面及周边市场环境,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否则,不管三七二十一,都全部按高标准打造,结果只会沦为摆设与笑柄,既浪费政府的土地资源,又浪费企业的钱财。

 

作者:通威新能源业务一部总经理 冷刚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我乘春光 与你相见 | 通威携高效组件新品亮相济南

我乘春光 与你相见 | 通威携高效组件新品亮相济南

2月29日,通威组件隆重亮相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 (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开展首日,一抹亮色通威橙在泉城创“芯”闪耀,为广大行业同仁带来优质组件产品,搭建深度互通交流平台。

通威股份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G12R系列组件
2024-03-01
强势“超车”!通威组件2023年全球出货量跃居前五!

强势“超车”!通威组件2023年全球出货量跃居前五!

2023年,在优质原料、先进技术、雄厚综合实力等资源的强劲加持下,通威一方面通过硬核技术提升产品竞争力,一方面通过产能扩建夯实产品交付能力,在产品创新、基地建设等多方面实现突破,成为推动组件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之一。

通威股份新能源产业光伏产业
2024-02-29
定了!通威牵头组建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创新中心

定了!通威牵头组建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创新中心

近日,由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同意组建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创新中心的批复》中提到,同意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组建四川省晶硅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同意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承担推进高纯晶硅等先进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试验验证等任务,促进乐山市晶硅光伏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通威股份光伏产业节能降耗
2024-02-29
洪都拉斯驻华大使萨尔瓦多·蒙卡达一行莅临通威访问交流

洪都拉斯驻华大使萨尔瓦多·蒙卡达一行莅临通威访问交流

2月26日,洪都拉斯驻华大使萨尔瓦多·蒙卡达和夫人玛丽·埃斯梅拉达一行莅临通威访问交流。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闫芸,四川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范军,洪都拉斯驻华大使馆、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四川省贸促会、“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四川国际商会相关工作负责人陪同。通威股份能源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陈星宇,永祥股份战略发展总监丁晓科,通威股份光伏商务部美洲区销售负责人边江涛,通威股份能源管理执行工作组可持续发展组长朱子涵热情接待并座谈。通威股份行政部、通威股份能源管理执行工作组、永祥

通威股份光伏新能源光伏产品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浅谈通威渔光一体产业园的商业模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