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云开月渐明 浪平风欲起——重申光伏板块投资逻辑

发表于:2015-02-09    

   我们于12月25日发布光伏板块观点《利空出尽,后期行业利好将逐步释放,强烈建议布局光伏板块投资机会》,半个月来光伏板块内外盘有涨有跌,个股表现亦分化明显。当前,我们认为:(1)由资金面推动的股价剧烈波动期已经过去,板块和个股表现将趋于理性;(2)内、外部利空以及油价下跌的影响已经得到消化,而政策催化、基本面利好逐渐兑现等因素将带来投资机会;(3)全球需求特别是国内市场仍有充分发掘潜力,行业发展的长期逻辑依然坚定。因此我们重申光伏板块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布局光伏制造与电站龙头企业,具体观点如下:

1、成品油消费税持续上调,打破油价下跌利空国内光伏发展逻辑,同时利好国内新能源持续发展。

去年4季度以来,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一直压制光伏板块投资情绪,市场担忧传统能源下跌影响国内新能源政策方向。

从实际情况来看,国家利用原油大幅下跌持续上调成品油消费税,相当于提高传统石化能源环保成本,进而推动国内节能减排工作,利好国内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展(间接推动新能源平价、税收增加直接支持新能源发展),这点与国家利用煤价下跌带来的火电盈利空间提高可再生能源附加税同出一辙。

2、从行业自身来看,14年光伏实际装机或超市场悲观预期,15年装机规划出台有望进一步刺激板块表现。

近期江苏经信委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江苏省新增太阳能发电1.36GW,作为东部少有的未出台地方光伏政策的省份,我们认为该数据已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期,从这一点来看,我们认为2014年全国光伏装机大概率超出此前10GW的悲观预期。

“2015年光伏规划目标”缺席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但从2014年情况来看,虽然2013年的能源工作会议提出了“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4GW”,但真正的规划是在2014年1月17日发布的“《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4年光伏发电年度新增建设规模的通知》(国能规划33号文)”中给出的,因此我们认为2015年光伏具体规划将于近期出台。

根据我们的了解,国家能源局将继续控制2015年光伏地面配额,但规模相比2014年会稳步增长,同时完全放开分布式配额指标(包括地面分布式),并且能源局将在2015年中期进行指标完成情况核查,上半年装机完成率超过50%的省份将可以额外申请配额,从而刺激各地光伏建设积极性与力度。政策如此调整,一是为了展现大力发展分布式的决心,二是通过激励和考核来刺激各地政府努力完成目标,因此2015年的分布式落地更具政策基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