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拳打晶硅脚踢CIGS?中建材趟的是哪摊浑水!

发表于:2015-02-06    

2014年10月,全球建材行业排名前两位的中国建材集团与法国圣戈班所属Avancis公司签署资产交割协议,中国建材集团所属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正式并购Avancis公司。此次并购目标是要在3~5年内,打造成世界第一的以铜铟镓硒为主导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制造企业。

据了解,中建材蚌埠玻璃院将收购Avancis公司的全部资产,并保留和引进该公司的全部技术团队,继续运营A-vancis的技术中心、研发实验室,以掌握世界领先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特种玻璃制造技术。

最新的消息是,1月29日下午,中建材旗下二级全资子公司凯盛集团的500MW 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成功签约落户江苏省江阴临港开发区。该项目总投资高达10亿美元,其中一期拟投资3.5亿美元,建设200MW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专案,预计今年动工建设。如果项目完成,中国将形成以汉能、中建材两大路线为首的CIGS薄膜光伏产业群。不仅可以在技术、产品上形成一定的互补,也可以避免一家独大。

然而,如果中建材除了在CIGS薄膜产业上发力外,还在窥视新的晶硅项目,你会不会吃惊?事实上,中建材在多年前就参与重组洛玻集团,时至今日,仍然进行着资产置换,把洛阳当地布局的玻璃生产线等资产置换出来,置入洛玻集团旗下的安徽蚌埠公司资产。而如今,中建材又瞄上了新的目标,洛阳超日

2013年年初,因受“业绩大跌”、“银行催贷”和“老板跑路”等丑闻影响,致使到期的企业债违约,打破国内刚兑神话的“超日债”事件就此爆发。而随着2014年10月,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完成了上海超日企业债违约重组,并避免了上海超日的破产后,作为上海超日全资子公司的洛阳超日也被提上了业务转让的日程。有重组洛玻集团经验的中建材显然是洛阳市所期许的太阳能产业整合方。

然而必须注意到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目前尚无同时在薄膜和晶硅两条路线上大获成功的例子。2014年中国光伏组件出货十强企业中,全部都是晶硅企业。而唯一在薄膜光伏行业有名气的汉能,则更多的是把目标指向太阳能汽车、移动电源、BIPV等民用光伏领域,对卖组件兴趣不大。中建材为什么有底气来同时趟两摊浑水?

  看中洛阳上游多晶硅原料

上海超日布局偃师,曾被当地视为硅产业的“新军”。上海超日与偃师工业园区达成的协议显示,上海超日将在偃师投资36亿元,分4期完成投资。然而,现实太骨感。“事实上,仅一期工程完成投资。你看,这一大片圈起来的空地,都是超日的。”一位当地人士介绍道。

洛阳成为上海超日的投资宝地,从双方达成的协议中也能看出端倪,在协议的“原料风险”提示中,记者看到“虽然新建产业园项目通过偃师市工业区政府的协调获得了多晶硅原料本地供应的承诺,但偃师市工业区目前在建及拟建的若干多晶硅项目能否按时完工投产将直接影响着我司新建产业园项目的顺利投产。”

显然,上海超日布局洛阳正是看中了洛阳的上游多晶硅原料。上海超日的主营业务正是多晶硅下游产业,包括多晶硅铸造、切割以及电池片生产。“如果中建材愿意接手洛阳超日,我认为同样是看到了洛阳的多晶硅原料,毕竟,距离原料近的话,成本相对就低得多了。”上述洛阳多晶硅企业人士介绍。而对于央企中建材来说,由于多年前接手了洛玻集团的重组,他们对洛阳更为熟悉,他们更有理由拿到多晶硅资源。“对于中建材来说,进军河南,还有完成在全国各地光伏产业布局的意味。”

来自公开资料的信息显示,中建材早在2009年到2010年两年的时间,在广东佛山、江苏太仓、江苏镇江、四川成都、安徽蚌埠、安徽合肥等地相继建立了多个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

“洛阳是中国‘一五’期间布局单晶硅与多晶硅产业的城市,这里的产业基础雄厚,人才济济,加之近年来国内众多光伏产业下游企业的布局,还有政府的激励,洛阳成为中国光伏产业重镇。中建材通过资产收购的方式低成本进军河南,是符合情理的。”上述洛阳多晶硅企业人士分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