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润光伏反常高送转“典型”遭问询:数企急停减持计划

发表于:2015-01-29    

针对高送转伴随股价异动、敏感股东减持行为等反常情况,部分上市公司已先后领到了交易所问询函,被要求就特定事项作出说明。类似于海润光伏的反常高送转,已成为监管的重点所在,而在持续监管关注下,相关公司股东也“搁置”了减持计划。

昨日,海润光伏继续大跌近5%,在监管部门对反常高送转加强监管的背景下,作为“典型案例”的海润光伏能有如此走势并不令人意外。海润光伏今日发布最新公告称,相关股东调整了减持计划,在年度股东大会召开前,对应的计划减持股数有所缩水,甚至有股东作出了暂缓减持承诺。

10转10已“拿不出手”

今年高送转的一大特点,就是转增比例行情看涨。放在往年还颇有吸引力的“10转10”,如今已拿不出手。一般而言,预披露年度分配预案的公司,大多都有丰厚红包。于是,通常的10转10仅算符合预期;10转12以上,才能引来资金一瞥;10转20,股价才能有大表现;而如果推出的是高转增外加高比例派现,那就更显“霸气”十足了。

统计显示,自大富科技于2014年11月11日第一家公告收到股东高送转提议以来,截至2015年1月28日,沪深两市已有70家上市公司预披露的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送转比例超过“10转10”。除个别公司是纯转增外,大部分都是大比例转增+派现模式。其中,单看转增比例,在“10转10”以上(不含)的就有36家。如首航节能、联建光电等15家公司计划的转增比例都在“10转15”,而网宿科技、互动娱乐、达实智能等14家公司预案中转增比例则是“10转12”。

转增最极端的当属赛象科技和海润光伏,预披露的均是“10转20”的利润分配预案,而隆基股份、金科股份的高送转比例也不逊色,不同之处后两家包含部分送股比例,分别给出的是“10送5转15派1”和“10送6转14派1.5”的预案。

  减持计划“搭车”高送转

伴随这些高送转公告的,是上市公司股价的大幅上涨。以转增比例最高的赛象科技、海润光伏为例,两公司分别在去年12月25日和今年1月23日预披露分红预案。赛象科技的公告属于“点燃”股价,其从预案预披露至今年1月22日涨幅达到99%,而海润光伏则是“见光死”,其股价从1月开始拉升,到了1月23日公告当天打出一个涨停后,次日就掉头向下。

正是海润光伏式的“见光死”,代表了异常高送转的典型。其之所以备受质疑的原因,在于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和股价提前大涨。2014年12月22日,即在高送转方案披露前,公司7.3亿重组限售股解禁,解禁股股东已经陆续卖出公司股票,这些抛售者中,还包括后来提议高送转的公司前三大股东——YANG HUAIJIN(杨怀进)、九润管业、紫金电子。

与之相呼应的细节是,就在限售股解禁之前的2014年10月20日,海润光伏发布公告,宣布筹划重大事项。不久,公司于11月11日复牌,宣告了将引入战略投资者。但随后,12月20日,公司又宣布此事终止。虽然一场“引资”失败,可后续的“高送转提议”,还是成功让公司股价“提前”实现大翻身。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