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屋顶光伏连成片 免费用电还挣钱(图)

发表于:2015-01-16    

 

2015年1月15日,全国首个屋顶连片“光伏村”并网投运一周年,迄今发电逾43万千瓦时,村民不光用电不花一分钱,还能享受到发电收益近千元。

 

青南村光伏发电项目位于连云港市东海县青湖镇,利用青南小区129户(其中居民128户、青南村委会1户)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发电。整个电站分为112个2.94千瓦发电子系统、16户2.695千瓦发电子系统以及村委会1个8.82千瓦子系统,工程装机容量为381.22千伏安,所发电量全部并入国家电网。青南“光伏村”于2014年1月9日投入试运行,截至2015年1月15日已实现发电量43.18万千瓦时,累计上网电量36.8万千瓦时,上网电费收入15.83万元。同时,享受国家光伏发电补贴18.13万元,累计实现收入33.96万元。

根据项目建设时签订的协议,该村的光伏发电收益80%由小区住户享有,20%用于发电系统运行维护,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费用则用于村内扶贫。以小区居民丁小房家为例,该户截至2015年1月15日实现发电量4256.82千瓦时,其中上网电量2433千瓦时,享有上网结算费用80%收益837元,除去自家用电费用238元,丁小房家用电不但不用花费一分钱,还能享受到发电的收益599元。

同时,作为省级扶贫项目,“光伏村”的国家光伏发电补贴收益将用于扶贫。青南村27户特困户已领取首批帮扶款2.7万元,平均每户1000元,剩余费用将用于扶贫项目建设及后期扶贫款发放。

现今,青南已被打造成户户民居屋顶光伏发电的美丽乡村,在绿色电能“省钱电”的趋势下,村民们也一改昔日“斤斤两两”的用电习惯,128户居民在一年内先后添置或更换了空调81台、冰箱32台、洗衣机55台,电磁灶、微波炉、电饭煲等厨房电器367台,家用果汁机、豆浆机231台,电动车89辆,将生活变得更加舒适精彩。

为做好青南村发电项目运行维护工作,国家电网连云港供电公司按照“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提高服务效率”的原则,安排专属客户经理,为该项目提供“全过程”上门服务。同时,定期对该小区供电线路运行情况进行巡检,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组织人员对内部供配电线路进行检查,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配电网路的供电安全;定期在村内通过宣传版画、宣传折页等方式对光伏发电的相关政策及用电安全知识进行宣传,营造安全用电、绿色用电的供用电氛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