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亟须商业化 装机仰赖减排政策

发表于:2014-12-19    

   2014年8月,发展前景一直不甚明朗的光伏行业出现转机,先是在4日,破解分布式难题的“嘉兴模式”见诸各大媒体。1天后,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全国“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会议讲话公开,明确提出“到2020年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亿千瓦以上”“光伏发电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等多个目标。

尽管在量化目标方面争议较大,但可以发现,目标的内涵已经偏重于市场机制的形成,因此,这将催生出更多本土化的盈利模式同样,现有光伏企业也会面临新的发展前景和盈利方向。

  商业模式亟须落地

与其它目标相比,“实现光伏发电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无疑最受业内关注。因为电价相当,意味着光伏发电现有补贴或将减少甚至取消,其更深层含义在于,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光伏发电的成本将降低,商业模式将更趋成熟。但现实是,目前主推的分布式光伏,在商业模式方面始终没有显著进展。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在2014年年初确定全年光伏装机容量时,最初的光伏电站目标是600万千瓦,但据称,因为不少企业出来呼吁增加电站容量,这一目标后来提高到800万千瓦。企业如此强烈要求的背后,其实有一个很现实的原因——光伏电站的商业模式明显成熟于分布式光伏。

所以,“十三五”要实现光伏发电的成本下降等市场化转型,亟需更为可行的商业模式。

过去,国内对于光伏发电商业模式的探索,一般以德国补贴模式为模板,也就是其在2001年开始实施的“上网电价”法,以及在2012年4月推出的新上网电价补贴。德国模式的特点在于,先期补贴、逐月递减,以倒逼成本降低。可以说,在2013年前,这种模式大大拉动了德国国内光伏市场,使其光伏装机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但2014年前六个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仅100万千瓦,同比减少43.5%,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德国政府的补贴金额大幅减少,让诸多项目缺失了先期补贴,光伏市场顿时陷入困境。

而与此同时,美国的光伏市场却如火如荼。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数据,截至2014年6月,光伏新增装机较去年同期增长达66.5%。这也和其选择的商业模式密不可分。

美国同样也是对光伏市场进行补贴,但不同于德国、日本和中国,美国是建成后进行减税补贴,政府在先期没有投入,但给予建设者承诺。一旦完成光伏建设,将有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这样做,政府无需增加当期的财政支出以提供补贴,但减税的承诺无疑又会增厚企业未来的现金流和投资回报,自然会激发投资者的热情。

当然,之所以形成这样的模式,与美国金融市场和政治环境密切相关。美国政府行为受到参众两院的严格监督,总统很难说服国会,先期拿出一大笔钱进行补贴,政府无需增加当期的财政支出以提供补贴,但减税的承诺无疑又会增厚企业未来的现金流和投资回报,自然会激发投资者的热情,企业可以通过VC、PE,找到合适的投资者,而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工具的广泛运用,也有助于投资者在前期看到明确的未来收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