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聚焦APEC】国家能源局要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

发表于:2014-11-10    

国家能源局9日在APEC会议现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能源发展及规划情况。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谭荣尧表示,未来我国将大力推进能源节约,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打造中国能源升级版。

国家能源局提出未来我国能源领域七项重点工作,包括大力推进能源节约方式,清洁高效开发利用能源,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拓展能源国际合作和深化能源体制改革。

谭荣尧表示,国家能源局将把节约能源贯穿于经济社会及能源发展的全过程,到2020年努力将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8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左右。同时,将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挂钩,对高耗能产业和过剩产业实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强约束,其他产业按先进能效标准实行强约束。

当前我国多煤缺油少气,能源消费主要以煤为主。谭荣尧表示,相比目前平均327克标准煤/千瓦时的供电煤耗,行业有很大潜力推动煤炭高效利用。

此外,我国还将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目标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15%。除了积极开发水电外,还将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加快制定关于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争取建成2亿千瓦风电装机和1亿千瓦光伏装机,实现风电与煤电上网电价相当,光伏发电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

据介绍,未来我国将继续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进煤电大基地大通道建设,重点建设14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建设9个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此外还重点规划建设12条“西电东送”输电通道。初步测算,建成后可基本满足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地区2020年前的外来电力需求,每年可减少上述地区标煤消费1亿吨。

国家能源局还披露了能源审批简政放权推进情况,继第一批审批权限下放23项后,第二批还有18项审批权限下放,累计下放将超过全部审批权限的5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