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以色列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梦想

发表于:2014-11-06     来源:CSPPLAZA

索比光伏网讯:在被阳光炙烤着的内盖夫沙漠中,距离以色列祖先雅各梦见天梯不远的地方,一座巨大的光热发电站正在加紧建设中,该项目的建设将会促进光热发电技术在该国的进一步发展并将帮助以色列实现本国制定的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这座名为Ashalim的光热发电站,总装机规模为250MW,目前在建的一期项目Ashalim1为130MW。该项目的开发商为法国工业巨头Alstom和美国光热企业BrightSource,它也将成为以色列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电站和全球最大的光热发电综合体项目之一。可以说,该项目是近年来光热发电行业与廉价的光伏发电行业竞争过程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在过去的两年里,阿海珐、西门子和ABB等公司先后退出光热发电市场,只有Alstom等少数公司还在坚持。Alstom可再生能源项目副总裁StevenMoss表示:“Ashalim项目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它是光热发电版图中的又一个大型项目,它的重要性在于它将进一步推动光热发电市场向前发展。另外,它将向公共事业、银行和投资者展示光热发电技术的可行性。以色列政府应该也会清楚的意识到,在太阳能资源优越的条件下,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大规模光热发电项目将会在电力价格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Ashalim项目采用了与BrightSource所开发的装机规模为392MW具有里程碑意义的Ivanpah项目同样的光热发电技术,Moss认为光热发电的LCOE成本将可以从目前的0.17美元/KWh下降至2020年的0.05~0.07美元/KWh。

他的预测与德国某太阳能研究机构的最新研究结果不谋而合,其预测在未来的10~15年光热发电成本将下降至少50%,预计在2020年~2030年之间光热发电成本将会达到传统化石能源发电的标准。

同时,IEA(国际能源署)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IEA认为光热发电将在未来全球电力供应系统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并预测到2050年光热发电将提供全球11.3%的用电需要。

Moss表示:“通过Ivanpah项目和Ashalim项目的建设和运行,我们正在向大家证明塔式光热解决方案的可靠性和有效性,以及大规模储热系统加入之后将大大降低发电成本的可行性。以色列政府也明白,未来光热发电项目可以参照Ashalim项目为模板进行建设,光热发电成本还将进一步下降。”

但是对许多观察者来说,上述预期和目标显得过于乐观了。国际能源咨询公司IHS的资深分析师SilviaMacri认为其它一些曾经高调建设的大型光热电站的现状并没有显示出光热发电行业将会高速发展的前景,比如投资6亿美元、装机规模为100MW的阿布扎比Shams1槽式光热电站和摩洛哥总装机规模500MW一期160MW的Noor1光热项目。

SilviaMacri表示:“Shams1电站虽然已经投入运行,但是它的发电成本太高。事实上至今我们都没有看到该国再有建设其它光热发电项目的计划。Noor1电站目前推进得非常不错,但是很关键的一点是:多国参与促成非常低的融资成本对该项目建设起了巨大的作用。而在其它地方,目前许多光热项目纷纷取消,光热发电所获得的机会寥寥无几。尽管光热技术在电力供应方面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我们认为在短时间内光热技术与光伏相比尚不具备足够的竞争力来获得更多的项目建设机会。按照我们的预测,到2030年以色列光热发电装机容量可以达到400MW,可能这个数据与其它许多预测数据相差甚远。”

但是Moss承认,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可以大大降低光热发电项目的度电成本。举例来说,采用熔盐作为传储热介质的光热电站在太阳落山几个小时后依然可以发电,甚至可以全天候不停的运行。Moss认为这确实是光伏和其它可再生能源完全不能比拟的重要优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