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究美国《全面能源战略》

发表于:2014-09-30    

今年5月,美国白宫发布了《全面能源战略》报告,介绍了美国能源革命的内涵,阐述了美国能源革命对经济发展以及能源安全的影响,同时提出了美国未来低碳化发展的主要措施,成为新形势下美国发布的一份极为重要的能源战略。

能源革命内涵丰富影响深远

近年来,美国能源发展进入重大转折期,出现以能源效率不断提升、页岩气产量剧增以及可再生能源规模不断扩大为代表现象的能源革命,并对经济发展、就业增长、贸易平衡和能源安全等诸多领域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2013年,一方面,美国煤炭消费量相比2005年降低21%,石油消费量下降13%;而另一方面,天然气消费量却增长18%,风电、太阳能发电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也增加5倍多。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预测,2040年之前美国天然气产量将继续稳步增长,其中超过一半将来自非常规气。

美国能源革命促进了经济增长,增加了就业岗位。据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估算,2012年与2013年,仅油气生产就对美国GDP增长贡献了0.2个百分点。2010年至2013年,美国油气开采行业增加就业人数十多万;若考虑油气开采对其他行业的拉动,如制造、运输、医疗、零售以及学校培训等等,2012年非常规油气行业共计创造就业岗位170万个。同样,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2010-2013年,太阳能产业就业人数上涨50%,风电产业就业人数也呈现出了大幅增长。

美国能源革命降低了贸易赤字,优化了能源结构。近几年,美国油气产量不断增加,国内石油消费量却逐渐减少,这使贸易赤字占GDP比重不断降低,从2006年的5.4%降至2013年的2.8%,其中0.6个百分点的降幅来自石油进口的减少。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成功使得天然气价格急剧下降,2014年上半年,天然气批发价格维持在每百万英热单位4.5美元左右,几乎为西欧价格的一半、日本的1/4,民用天然气价格也比2009年下降近20%;天然气作为燃料的竞争力大大提高,已经在市场上替代了部分燃煤发电,同时也使美国电力零售价格在2007年至2012年间保持了总体稳定。

另外,美国能源革命在降低石油和煤炭消费、提高国内能源自给率的同时,也弱化了石油价格波动对其他能源价格的影响,总体上增强了能源安全。美国亨利天然气交易中心与WTI石油现货价格月度变化相关系数,从2001年至2005年间的0.43降至2010年至2014年间的-0.17;零售电价与石油价格的相关系数也从2006年至2010年间的0.27降至2010年至2014年间的-0.1。

  打造低碳发展之路

美国能源革命本质是低碳发展,2013年美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比2007年(历史峰值)降低近10%,在此基础上,《全面能源战略》提出了美国未来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和重要举措。

一方面,该战略强调提高能效。2012年,美国出台严格的汽车能耗标准,2025年前将轻型汽车燃油经济性比2010年水平提高近1倍,达54.5英里/加仑;2018年前,将中型以及重型汽车能效提升10%到20%。此外,建筑、电器等方面也出台了能效提升计划。

另一方面,该战略还重视发挥天然气在清洁能源转型中的中心作用。2005年至2013年,美国近一半二氧化碳减排量来自天然气发电、风电以及光伏发电等对燃煤发电的替代。未来,随着产量继续提升、气价保持低水平和发电碳排放标准的实施,天然气将继续发挥美国清洁能源转型的中心作用,也将促进风电、光伏等间歇性能源的大规模利用和消纳。同时,防止天然气泄漏和清洁生产也是重要减排举措。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