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解读:输血、动刀都对谁?

发表于:2014-09-29 10:55:13     作者:汪峥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索比光伏网讯:历时4年,《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下称《目录》)在2014年8月20日公布。这份自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文件,意味着新一轮西部开发方向的确立。

早在201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曾印发《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要求国家发改委编制《目录》,以对接西部地区的财税优惠政策及投资保障思路。

希望《目录》尽快出台的呼声从未间断。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表示:一方面,这是西部12个省区市与中央“讨价还价”的结果;另一方面,十几年西部开发所积累的严重问题,必须经此进行调整和解决,所以“格外慎重”。

新增的鼓励类产业中,新疆为40项,青海及西藏分别为25项和13项,其余10省区市均在30项以上。而《目录》公布至今,短短一月,西部地区的产业结构和投资环境,已开始悄然改变。

输血新型能源

2014年8月,大唐国际发电有限公司发布财务中报,披露其煤化工项目亏损额达13.67亿元,旗下三大重要煤化工项目至今均未投入运营,导致资产负债率高达84.69%。

与此同时,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同期中报则显示,其新能源产品及集成工程营收达30亿元,同比增长169.85%。除全国规模第一的EPC太阳能光伏产业正向BT转型外,同时涉足风电EPC/BT项目。

同为能源类企业,央企大唐国际与民企特变电工,均重点投资西部。

大唐发电的三大煤化工项目中,两大项目位于内蒙古且均为西部开发重点工程。特变电工则长期扎根新疆,辐射全国。正因如此,《目录》所传达的西部开发产业导向,在两家企业的投资成果及战略调整上,反映得格外明显。

据《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国家对《目录》内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将区别于现行25%的法定税率,只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而相关企业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所得,可享受所得税“三免三减半”优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