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把脉光伏发展:跌宕起伏十年终变强

发表于:2014-09-25    

9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可再生能源企业家俱乐部、英大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4光伏领袖峰会”在北京召开,此次峰会的主题为“创新、共赢、可持续——共筑光伏未来”。诸多行业专家和企业领袖纷纷为推动中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中国是一个光伏制造大国,希望中国的光伏产业为中国的能源革命和全球的能源革命做出新的贡献。”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李俊峰在对光伏产业未来发展憧憬时,更是做出上述表态。

2004年到2013年这十年,既是中国光伏产业蓬勃发展的十年,也是跌宕起伏的十年。在历经了三次波峰、两次波谷,或者说两次大的过山车之后,光伏产业正在逐步回暖。如今光伏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得到了社会业界的认可。

  政策引导促光伏市场健康发展

2013年,由于光伏产业受到产能过剩,欧美“双反”政策的影响,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所有政策都是围绕着“救市”两个字。在利好的产业政策扶持下,光伏市场迅速扩大。今年,政策的主题由“救市”变成了“治霾”。近几年来,严重的雾霾波及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影响面积约143万平方千米,百姓饱受十面“霾”伏的困扰。治理雾霾,根本出路是能源发展转方式、调结构,重点是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电源结构和布局。关键是要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实现我国能源从以化石能源为主、清洁能源为辅,向以清洁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为辅的战略转型。这就是光伏产业的光明。光伏产业是一项朝阳产业,并不需要别人救,而是需要中国对环境的重视,对整个可再生能源的重视。

从7月份开始,为了推动光伏产业的发展,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涉及发展规划、电价和补贴、资金来源、补贴发放、并网、融资、税收、工程示范以及项目备案和管理等方面,各地媒体纷纷表示分布式光伏有一个爆发式增长,可能会赢来一个小高潮。

国内光伏市场正处在大发展的阶段,9月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指引分布式光伏产业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分布式光伏市场迎来了大好的发展机遇。从行业各主要企业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季报数据来看,政策的利好已经反映在企业的销售业绩和经营业绩上,行业还是持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总体转好和复苏的态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