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今非昔比 矢志不渝——专访赛维LDK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佟兴雪

发表于:2014-08-16 08:23:00    

OFwee太阳能光伏网讯:初见业界“大佬”的些许紧张,很快便被他营造的轻松氛围所化解。而与记者之前见闻的许多“大佬”具有同样特质,在身边的工作人员眼中,他仿佛是一台“永动机”,不用吃饭,也无需睡眠……

不久前,在江西省新余市赛维LDK总部六层,记者专访了这位在光伏界赫赫有名的“大佬”。早在2000年前后,供职于美国GT Solar的佟兴雪便将多晶硅铸锭、切片、电池、组件等一系列光伏产业设备、技术引入我国;2009年,又是他在形势一片大好时,极具前瞻性地预判欧美将对中国光伏发起贸易战。

今非昔比 矢志不渝——专访赛维LDK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佟兴雪

如今,面对沧海桑田的中国光伏,佟兴雪矢志不渝。在他看来,中国光伏“两头在外”的窘境已彻底改变,而凭借十五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将继续引领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

中国光伏背负产能过剩“罪名”

“有人类生存就有太阳能,因此,可以说太阳能是我们为数不多取之不尽的能源。而地球固体物质中有70%为硅,其也为太阳能应用提供了几乎用之不竭的原材料。此外,太阳能白天发电的特征,最为符合人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规律。”当佟兴雪谈及太阳能时,总显得那么豪情万丈。

“不过,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包括太阳能在内的清洁能源应用是至关重要的,却不是人们现在所必须的。”

基于这一观点,佟兴雪认为,当经济下行,金融危机来袭时,相对于其它关切民生的产业,清洁能源将首先受到冲击。也正因为此,此前业界给予中国光伏“产能过剩、重复投资,甚至决策失误”的评价,是不全面的。

“2000年以前,中国几乎没有光伏产业。而起初的中国光伏,也主要仰仗海外资本的哺育。2004年,我在上海第一届国际太阳能会议上提出,中国应该建立50兆瓦乃至上百兆瓦级的支柱型生产企业。此后,随着2005年尚德成功赴美上市,‘财富效应’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涉足这一领域,国内资本也纷至沓来。”

“但在2009年时,我读到一本书。书中分析,美元从金本位到与石油挂钩,未来势必也会与清洁能源挂钩。那么,中国光伏的壮大,拥有话语权,便是美国所不能允许的。这像极了当时业内价格战盛行的局面,于是,我大概在2009年10月份时,便提出业界应小心提防美国国会通过实施反倾销来遏制中国光伏,一旦应验,中国光伏将会‘休克’。”除此以外,在佟兴雪看来,2008年至2009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也让各国暂时放弃了“尚不是人们所必须的”光伏产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