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同景科技:智能光伏电站与农业高效新模式之路

发表于:2014-08-13    

伴随着今年的第10号台风“麦德姆”,中国能源报一行来到浙江省江山市,华东地区最大光伏电站与高效农业互补工程看到浙江同景集团凤林光伏农业项目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该项目位于浙江江山县凤林镇,一期30MW项目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规划总面积833亩,该电站年发电4000万,电站使用寿命期内可减少32万吨标煤使用,将于8月中旬并网发电。

华东地区属于用电高峰负荷地,年平均太阳能辐射量为4190-5016MJ/㎡,年均日照只有1400-2200h,土地资源十分紧张,所以在南方地区一直少有大型光伏地面电站。同景凤林光伏电站项目作为目前华东地区唯一的大型光伏电站,不但弥补了这一空缺,也使光伏电站和高效农业有效结合,且电力资源做到了就地输送就地消纳,这也使得该项目还未建成,就备受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当地农民的青睐。

在接受中国能源报采访时,浙江同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农先生难掩喜悦的心情:“正畅想着智能化光伏电站与高效农业完美结合的梦想即将变为现实的情景。”由于采取智能光伏电站和高效农业的综合开发模式,将太阳能发电、现代农业、中药材种植相结合,一地多用,促使农业增收和发电成本降低,为保持水土流失提升土地综合利用效率将发挥积极作用。

  多年节能行业积淀

  顺应新能源光伏发展需求

同景科技前身是三友电子,早在2002年就是全球最大的节能灯管生产企业,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后,为适应公司创新发展需要,在三年前主动转型,从照明行业退出后,向太阳能应用和太阳能电站开发这样一个朝阳产业进军。“选择光伏行业,不仅基于我们在节能照明领域有十几年的管理和市场开拓优势,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坚克难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团队。”吴建农介绍说。同景科技在选择光伏行业的前期考察研究中发现,太阳能电站跟踪系统普遍存在着可靠性不够、抗风能力差、占地较广的问题,这一直制约着太阳能电站发电量的增加,同景科技对这三方面问题提出了创新开发目标,同时采取成本控制原则。

在经过长期研究后,一方面从跟踪系统原理上做了重大改进,在电池阵列板的一端用特制的软连接进行控制,在增大电池板稳定性的同时实现有利于跟踪偏移转动自如,这样就彻底解决风的震荡性和跟踪系统的寿命问题;另一方面在控制系统采用一个电机带动,通过万向节传动实现多块电池阵列板块联动,最多可实现18个电池阵列板支架跟踪联动;同时也实现使用100瓦的电机,通过绳索的力矩放大作用,使每一电池阵列板只需要很小的扭力并作间隙运动,就实现电池板随着太阳照射变化跟踪。这样一来电机数量减少、跟踪用电量降低、控制软件以及传统的昂贵电机和减速器的取消等设备费用的总体使用下降,从源头比传统的斜单轴跟踪系统就降低电站开发的成本。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