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农民边种菜边“种”电(图)

发表于:2014-07-22 10:10:24     作者:谢德良 来源:财新-无所不能

索比光伏网讯:一般田间地头会有一些用来驱赶鸟雀的稻草人,但在日本本州关东地区千叶县市原市的一片750平方米的菜园子里,你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场景:田垄间立着一排排整齐的支架,上面有间隙地排列着铅灰色平板,不过它们可不是用来驱赶鸟雀的。仔细一看,你会发现都是些太阳能电池板。

菜农种菜兼“种电”

据美国“可再生能源世界”网10月10日报道,这是该市的上总鹤舞发电所太阳能共享项目组,是一种在田间进行太阳能发电又不影响蔬菜生长的双赢模式——种菜又“种电”。以前,法律严令禁止在农田里架设太阳能发电设备。但今年3月末,日本农林水产省下发通知,允许农民在农田上部空间架设太阳能电池板发电。

这个概念起初是2004年日本退休的农业机械工程师阿基拉˙中岛具夫提出的。他研究生物学,并了解“光饱和点”的概念:太阳辐照水平增加,光合作用的速度也会加快,然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即使照射在植物上的光的数量增加,也不会增加光合作用的速率。

了解到过多的阳光并不能进一步促进植物的生长,阿基拉想到了一个主意,那就是把过剩的太阳光收集利用起来,让太阳能电池板系统与农业结合再合适不过了。他特别设计的结构获得了专利,看起来就像花园里的花藤架。

在农田里密集排列太阳能电池板发电是不可能的。阳光被密集铺设的太阳能电池板遮挡后,底下的农作物无法正常生长。因此农林水产省的基本姿态是:“不能光追求发电而应先种好地。”

阿基拉在千叶县开展实验,对不同的作物用不同的遮阴效果,做成了许多试验田。日本要求光伏系统的安装必须简单,田地里不得用混凝土浇筑基座,而且要易于拆卸,它的支架设计和装配必须确保有足够的阳光洒向作物,还要留出足够的空间,便于农业机械在田间作业。阿基拉说,这些规定是防止农民将多产的农田完全转变成太阳能板的天地。

经过多次试验,他建议,每块农田的遮光率是32%,这样就能为作物生长留出足够的阳光。为了确保持续的农耕,千叶县农业委员会要求,农民必须报告每年的种植量,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后,如果作物收成量比未安装时少于超过20%,就必须撤掉电池板。

上总鹤舞发电所太阳能共享项目组的工作人员在电箱旁忙碌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