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困境引发光伏市场版图重组

发表于:2014-07-14 11:27:01     来源:麻省理工《科技创业》
 在美国商务部宣布针对中国光伏“双反”的终裁结果之前,中国的光伏制造商早已就兵败如山倒了。美国投资机构MaximGroup之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最大10家太阳能公司的债务累计达到1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14亿元),整个行业已接近破产边缘。10月10日美国“双反”的宣布不过是火上浇油、雪上加霜。

  但战局远未结束,当制造商们还在提心吊胆等待欧盟的反倾销调查结果时,中国率先反击。这样的结果是,德国光伏企业遭遇和中国制造商同样的重创。当天,德国多个太阳能企业的股票价格下跌。

  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欧盟的销售额比美国大10倍,如果中国此举将欧盟的调查结果引向最严厉的方向,那么,这块市场一旦彻底关闭,无疑,才是对中国制造商最致命的一击。而对欧洲的光伏企业来说,出口中国多晶硅、机械设备的业务同样前途险恶。

  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消耗战。

困境引发光伏市场版图重组

  虽然当下战局惨烈,但对于光伏行业的未来,产业内人士却还是一致看好。于10月26~27日在山西大同举办的中国国际太阳能峰会上,全世界最大的光伏设备制造商美国应用材料公司的太阳能总裁查尔斯·盖伊(charlesGay),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毫无疑问,太阳能是最理想的可再生能源,目前的困境是市场规律作用下的正常波动。”“太阳能是所有可再生能源中,在未来最有可能成为主导能源的”,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所长许洪华教授说。

  “当下的困境在于大多数企业对市场发展速度没有做出正确的预见。当我们应该看到,与此同时,全球终端市场的光伏安装量还在不断提升。今年全球太阳能光伏的安装大约是31GW,去年是27GW,”查尔斯说。但去年,光中国光伏的产能就超过40GW,如此巨大的缺口自然会引发深刻的行业动荡。

  阿斯特公司是全球第五大太阳能光伏企业,从事太阳能电站系统的设计和安装,其高级经理于涵上个月刚被公司从加拿大调回国内开展业务,她说,“在国内修建一个光伏电站,审批、手续等,最快都要3~4年时间。这样的结果是,生产源源不断,消化速度却很慢。应用环节单纯从建设速度来说,就比生产环节落后了3年,这自然会导致产业链上前段塞车、道路瘫痪。”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