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财政补贴:新能源产业不可或缺的“营养奶”

发表于:2014-06-17    

不能仅依赖补贴

对于如何对新能源进行补贴,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晨表示,在实施新能源财税政策转型过程中,财政需要在支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展过程中发挥导向作用,进一步增加对新能源发展的研发投入和示范补助,设立专项资金和新能源发展基金,从源头上把关,将其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同时通过财政支出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推进节能减排,进而优化经济结构,实施新能源政策战略部署。“此外,中央财政应根据各地区新能源发展的实施情况和工作成效进行考核,根据实际考核结果再进行奖励资金清算,突出绩效导向作用。”

从补贴范围来看,目前我国财政补贴比较倾向于风电产业、太阳能产业和生物质能产业,而对地热能、海洋能等产业的财政补贴相对较少,在推进新能源财税政策转型时可以考虑加大补贴范围,使得新能源产业结构均衡发展。此外,有专家指出,应该加大对电网投入的财政补贴,不仅对并网技术的研发给予补贴,而且对电网输出基础设施加大投入,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新能源产能过剩。

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国宝认为,在发展新能源问题上,多方应该转变自己的心态和职能。像核电或者大的发电站,需要在选址和安全性方面由政府审批;像风电、太阳能这种本身容量不大且非常分散的项目,就没有必要都拿到中央层面上去批,应该让市场去决定。在一个企业非常弱小的情况下,政府给一点补贴,可能在某一个发展阶段是必不可少的。但给予补贴就好像吃西药,能治病,也有副作用。副作用是什么呢?就是企业会不求进取,不想进一步花大力气去降低生产成本。所以给每度电多少钱的补贴,不如把这些钱用来支持新能源技术,或者给新能源发展创造降低成本的条件,这样可能更为公平。

对新能源企业进行补贴,多数行业人表示理解,但是对于其中的一些问题,要进行全面的思考,这当中会不会产生瞒报谎报领“空响”的行为、考察评定会不会产生腐败问题。

粗放式的财政补贴方式,导致补贴资金零散,各种科研机构争相争夺财政补贴资金,企业跑马圈地,各个地方政府盲目建设新能源产业园,甚至有县级政府以此前的摩托车、三轮车生产厂为基地兴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现象。应当看到,财政补贴虽然能够刺激市场扩张,但这并不是最终目的。与发达国家的补贴重点在消费者,主要在于市场应用推广不同,目前中国的财政补贴几乎覆盖所有产业链。而在补贴申报的过程中,由于财政部门比较难以对申请资格进行足够的考核,难免会导致财政资金被浪费和低效率的情况。

  补贴应掌握好度

新能源补贴要采取系统化方式,应有主有次,且对于主次进行有必要的阶段化的发展,这关系到行业正确健康的发展。要从基本国情和产业发展现状出发,采取更加有力、更加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补贴政策。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徐俊表示,加快整合和梳理现行补贴政策。首先,要明确部门责任,尽快把分散在各个部门、各个文件中的补贴政策加以归拢,集中使用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用。其次,要时刻关注国际相关的政策动态。同时,要确定重点补贴环节。与基础研究补贴不同,产业技术类补贴都是以产业化生产、商业化推广为最终目标的。我国新能源各产业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宜一刀切,选择各自重点补贴环节,将钱花在刀刃上,用小投入换来产业的大振兴。补贴的目的是为了形成竞争力,既不能过长,导致企业躺在政府身上不思进取;也不能过短,导致半途而废无功而返。新能源产业补贴,要结合产业发展,予以明确。我国目前的新能源产业补贴,要及时动态调整补贴依据,以更好地符合产业发展趋势。不要导致企业为获取补贴,不愿扩大销售规模。要不要补充新的补贴标准,要尽早研究。

从已经出台的补贴政策来看,多数是重生产、重销售,而对于废旧部件的回收利用,则比较薄弱。对新能源的建设和后期生态、生产社会效应多方考虑,避免配套“短板”制约新能源产业发展,避免可能造成的污染。要完善实施评估机制,开展经常性补贴效果评估,将那些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清理出去,并对补贴政策进行补充完善。同时,还要加强监管,避免补贴成为企业套取财政资金的渠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