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标准化推动中国光伏制造从大到强的转变

发表于:2014-06-16 00:00:00     来源:PV News

2014年6月13日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2014年度夏季会议在保定电谷国际酒店隆重召开。在中国光伏制造整合进入关键时期的大背景下,此次标准会议提出并讨论了14项标准提案,内容涉及从多晶硅杂质测试方法到组件在电站现场失效的测试标准,从基础的光伏制造和实际电站应用环节出发,加推动快中国光伏产业的标准化进程。

本次会议期间,委员会共审议批准6项标准提案申请进入SEMI2014年全球标准第5轮投票。这6项标准包括:英利提出的《光伏组件用封框胶带规格》、天合光能提出的《光伏组件用超薄玻璃规格》、Sibco提出的《背接触光伏电池组件术语》、尚德电力提出的《晶体硅光伏电池用背场铝浆规格》、GCL发起的《硅粉中总碳含量的电感炉燃烧红外吸收法测试》和《硅粉中氯元素的离子色谱法测试》。

另外,还有5项新发起的标准提案和1个新工作组获得标准委员会批准,分别是《光伏组件的现场热斑失效规格》、《多线切割张力测试方法》、《金属贯穿背接触光伏组件组装实践》、《硅片腐蚀速率的称重法测试》、《晶体硅电池栅线电极高宽比的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测试》和中电科48所发起的多线切割设备测试工作组。随着中国光伏制造规模的不断扩大、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光伏发电应用规模在国内市场的迅增长,SEMI中国光伏标准数量不但在制造各产业段迅速提高,同时开始向组件在发电应用中的各类测试标准拓展,以《光伏组件的现场热斑失效规格》为代表的标准将为终端发电用户和组件等发电设备供应商提高统一的标准平台,从而促进发电市场的规范和健康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还对《光伏电池用准单晶硅片规格》、《红绿蓝三基色晶体硅电池颜色测试方法》和《电感耦合等离子光发射谱法测硅粉中B、P、Fe、Al、Ca含量》3项经过全球投票的标准进行了反馈意见的讨论,对标准修改稿进行了审议表决,决议要求此3项标准返回工作组继续修改。

此外,SEMI中国资深标准专员沈红对SEMI全球近期的活动事项进行了通报。截止2014年5月底,SEMI已经发布的有效标准905项,54项光伏标准项。

经过重组后的全部7个标准工作组由各自代表汇报了重组后各工作组的现状和工作进展。目前,SEMI中国光伏标准委员会设立了7个工作组,分别涉及:光伏硅原材料、光伏硅片、晶体硅电池片、光伏组件、硅薄膜光伏组件、光伏扩散炉测试、光伏电站设备集成效率。截止2014年5月底,SEMI中国光伏标准委员会已在全球发布了6条光伏标准。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自2010年12月成立以来,继承了SEMI在半导体产业领域组织、制定和发布技术标准的先进理念和成熟模式,吸引和凝聚了国内外近30家领先光伏制造、材料和设备企业成为会员单位,并组建了拥有24位光伏业界资深技术专家的核心技术委员会,为中国从光伏制造大国向光伏制造强国的转变共同努力!

本次会议上,共有来自SEMI中国、英利绿色能源、阿特斯阳光电力、中国太阳能检测中心、天合光能、尚德电力、保利协鑫、国电光伏等41家单位的近120位代表参加,由张光春博士主持。此外,SEMI全球副总裁陆郝安博士和SEMI中国光伏技术标准委员主席张光春博士分别为新近发布标准的发起单位代表无锡尚德朱景兵博士和中电科48所刘良玉颁发了荣誉证书。两项在全球新发布的标准为《晶体硅电池N型层接触银浆规格》和《水平扩散炉恒温区在线监控测试方法》。

最后,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标准核心委员们确定了下一次的会议将于2014年9月12日在大连召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