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贷”暴雷,用户投资还需谨慎

来源:烟台时刻发布时间:2023-02-23 09:19:15

光伏贷是一种让用户实现用金融产品助力绿色能源生产和投资的模式。但是近些年由于进入企业规模、性质良莠不齐,造成部分出现不少问题。

据当地媒体报道,日前,当地许多农户被“零投资建光伏电站”吸引,所谓“零投资”,是以农户名义贷款,光伏公司偿还,前八年光伏公司付农户屋顶租金,八年后电站归农户。整个过程不用农户投一分钱,还有收益可以拿,但这“稳赚不赔”最后却演变成了贷款逾期。

2021年7月份,山东蓬莱区大辛店镇村民王女士说,蓬莱锐洁新能源公司的员工找到她公公,称可以零投资安装光伏电站,只是需要王女士家人以个人名义贷款,但不需要偿还。前八年产生的收益归光伏公司,公司就用这些钱来还贷款,每年还额外给王女士支付8000块的房顶租金,等八年后,电站就归王女士家所有。整个过程不用投资一分钱,还能有收益,听上去是笔划算的买卖。

当地村民大都是2021年和光伏公司签的合同,多数人贷款本金是10万,数额多的在20万左右。合同约定,光伏公司在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完成光伏设备的安装,6个月内连本带息还清贷款,然而现状却是,设备未完成安装,贷款也逾期一年左右。

眼瞅着利息一天天变多,村民们坐不住了,纷纷找到光伏公司讨要说法,要求光伏公司尽快还清贷款。村民们说,每次和光伏公司交涉时,对方总是答复会还的,但还得再等等。日复一日,村民们等来的,却是法院的还款判决书。

收到法院判决后,村民才反应过来—谁贷款谁还。这和当初光伏公司承诺的不用还贷款根本就是两码事。按理说,银行在发放光伏贷款时,会上门进行核实,比如说电站的安装进度、安装面积等等,确保这笔贷款专款专用。但是村民们的借款公司却是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当初发放贷款时,借款用途也不是光伏项目。

据悉,目前已有部分农户被发放贷款的小额贷款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还款。

2月20日,相关光伏公司的负责人同农户们见面,承诺会结清大伙的贷款。

据这位负责人说,之所以会出现贷款逾期的问题,是因为光伏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的意见出现了分歧。最初两家公司口头约定,贷款总时限为三年,以6个月为一个还款周期,就是说每6个月连本带息还清贷款,然后续贷。

但是在光伏公司为第一批客户结清贷款时,小额贷公司却不再续贷,这也给光伏公司的资金周转带来很大压力。两家公司就续贷问题协商过多次,但未达成一致,协商期间光伏公司停止了还款,所以很多农户的贷款出现了逾期。

这位负责人表示,去年下半年,小额贷公司起诉了一批农户后,光伏公司开始着手进行还款,目前仍有大约40位农户的贷款未结清。这40位农户逾期后产生的利息,已经远远高出当初合同约定的利息,两家公司正在就减免利息和分批次还款进行协商。

聚焦烟台记者就光伏公司的说法向小额贷公司进行了求证,得到的答复是不方便透露。对农户来说,最期待看到的结果,是这家光伏公司能尽快把贷款还上,毕竟走司法途径,耗时耗力。对此,这家光伏公司表态会尽快拿出还款计划,并积极向农户反馈事情进展。

内容有修改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贷,理财新路径还是风险旋涡?

光伏贷,理财新路径还是风险旋涡?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光伏产业逐渐走进公众的视野,而与之相关的金融产品——光伏贷也应运而生。然而,这一新兴的金融产品究竟是理财的利器,还是一个潜在的骗局陷阱?本文将从多个角度深入剖析光伏贷的真相,帮

光伏贷
2024-04-11
光伏贷合同风险规避指南,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光伏贷合同风险规避指南,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光伏贷作为一种融资方式,为许多想要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的家庭和企业提供了便利。然而,光伏贷合同中也隐藏着不少风险。本文将为读者提供一份详尽的风险规避指南,教您如何在签订光伏贷合同时保护自

屋顶光伏分布式光伏光伏贷
2024-04-10
光伏设备新秀中科研和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光伏设备新秀中科研和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近日,高效光伏电池核心装备与工艺解决方案商中科研和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院创投独家投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推进核心装备的投产落地,以及新工艺技术的持续研发。

光伏贷坚持中科研和TOPCon
2023-03-30
广东:推广“光伏贷”等绿色金融产品 支持风光等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广东:推广“光伏贷”等绿色金融产品 支持风光等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3月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前印发《2023年广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方案指出,综合运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方式,支持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核电和气电等新能源、清洁低碳能源产业发展。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更好应用于国家储备林建设,推广“光伏贷”“林链贷”等绿色金融产品,推动绿色龙头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

光伏政策光伏发电光伏贷
2023-03-03
认证纳新丨三钧CV线缆通过8mm²及以下规格认证

认证纳新丨三钧CV线缆通过8mm²及以下规格认证

近日,三钧获得CV线缆8mm²及以下全新规格认证,作为一家专注于能源连接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三钧始终以创造更优质的能源产品、更可靠的能源连接为己任。

三钧光伏电站绿色能源
2024-04-12
高纪凡:绿色能源与绿色算力双向奔赴、相互支撑

高纪凡:绿色能源与绿色算力双向奔赴、相互支撑

高纪凡表示,把绿色能源和绿色算力合在一起,是全球的一个发展方向,青海尤其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做过测算,把新能源全部风光电加储能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不管在青海海南还是青海海西,如果直接用于算力中心,可以做到完全是100%绿色能源+绿色算力。绿色能源与绿色算力双向奔赴、相互支撑,这个方向非常有意义。我们期望能和与会相关企业家一起共同合作推动绿色能源+绿色算力项目。

天合光能高纪凡绿色能源
2024-04-01
风向标 | 这个光伏重镇又有新浪花?

风向标 | 这个光伏重镇又有新浪花?

一道优加以其敏锐的洞察力和前瞻性战略布局,积极投身江苏新能源领域,致力于推动江苏的绿色能源发展。2024年4月1日,一道优加将在江苏淮安召开招商大会,与广大合作伙伴一道携手,共话绿色能源发展未来、共创辉煌新章。

一道优加绿色能源分布式光伏
2024-03-25
聚力南非!迈贝特闪耀2024 Solar & Storage Live展会现场!

聚力南非!迈贝特闪耀2024 Solar & Storage Live展会现场!

3月18日-20日,盛大的南非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在现场中,迈贝特携新兴光伏产品亮相展会,为参会者创造不同安装场景的光伏视觉盛宴。

迈贝特绿色能源光伏市场
2024-03-22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近日南昌,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面临着台风级强对流天气的严峻考验。据江西气象局报道:另外九江、宜春、萍乡、新余、景德镇、上饶、鹰潭、吉安、抚州也有较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

光伏电站台风级强对流天气南昌
2024-04-17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引言:近年来,美国国内光伏电站自然事故频发,引发了巨大的人身和财产风险,同时也造成了能源供应中断的现象。据相关信息显示,美国FEMA(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联邦应急管理署提议修订国际建筑规范

光伏电站光伏组件
2024-04-16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近年来,光伏用地政策日益严格,然而媒体上频频曝出的光伏违规占地事件仍屡见不鲜。在这些违规项目中,有的占用湿地、侵占基本农田,严重损害了生态环境和粮食生产安全;有的则因位于防洪红线内、占据河道等碍洪问题。

光伏用地光伏电站
2024-04-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贷”暴雷,用户投资还需谨慎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