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台州光伏企业拆招应对欧美二次光伏双反

发表于:2014-06-13 09:18:4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台州光伏企业纷纷从欧美市场“撤退” 在一家光伏企业里,一位工人正在车间认真地工作。

近日,美国商务部对华光伏企业进行第二次“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初步认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晶体硅光伏产品获得超额政府补贴,补贴幅度为18.56%至35.21%。紧接着,欧洲一些太阳能厂商也跟着发难,控告我国光伏企业违反协议。近年来,光伏行业“走出去”麻烦不断。不过,台州光伏企业通过市场布局的调整,不断缩小欧美市场的销售比例,加上产品的转型,面对这次“双反”调查,大多以平常心应对。

美国和欧盟市场曾经是光伏企业争夺的“香饽饽”。

过去,索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宝利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台州光伏企业几乎都一股脑儿投身欧美市场这片“热土”,这些企业八成以上的业务依赖于欧美市场。

2011年,美国开始对华光伏企业进行“双反”调查。在这一轮的“双反”调查中, 台州的光伏企业交了代价不菲的“学费”。

“国内光伏企业这几年都在打价格战,原材料成本在不断上升,产品的销售价格却一路下跌,利润空间已经被压缩。再加上反倾销税的话,企业在欧美的生存就更加困难了。”索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主任朱立志说。

欧美市场的“摩擦不断”,让台州光伏企业心灰意冷。对于中小光伏企业来说,“走出去”本来就要承担不小的风险,再加上政策的利空,台州一些光伏企业原先本想在欧美设立工厂的计划也被“搁置”。

台州光伏企业调整市场战略,纷纷从欧美市场“撤退”。

记者从台州海关了解到,1-5月我市太阳能电池出口3928万美元,同比增长49.5%。不过,对欧盟出口703.2万美元,下降37.6%,对美国出口156.8万美元,下降55.9%。

台州光伏企业都以中小企业为主,船小好调头,出口销售业绩增长的部分,主要来自于东南亚、日本等新兴市场。

“2011年在第一次美国‘双反’调查之后,我们就将目光放到了日本市场,成为全省第一个打开日本市场的光伏企业。如今日本市场已经占据我们八成以上份额。”朱立志说。同时他也表示,除了一些老客户外,欧美市场在近期内不会再进行扩展。”

“涟漪效应”让光伏企业聚焦国内市场

在浙江宝利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东看来,虽然台州光伏企业及早地从欧美市场退出,但是“双反”还是会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如今,光伏企业担心的美国“双反”调查后的“涟漪效应”正在成为现实,欧洲、澳大利亚、印度等地的光伏行业也开始进行“双反”调查申请。

在刚刚结束的2014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览会上,赵东觉得今年的人气明显要比前一两年要旺。这表示大家都看到了国内市场的潜力。

“在这样的形势下,国内应该会成为光伏市场下一个‘高地’,或许新的价格战将难以避免。”赵东说。

索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深耕台州,除了金属再生园区的13.8兆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的应用面积外,接下来,滨海工业园区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也将上马。

还有一些企业通过产品的转型“曲线救国”。浙江金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金建江告诉记者,公司在太阳能灯具上走出了新天地,“像太阳能灯具这样的产品并不在‘双反’范围之内,在欧美市场很受欢迎,目前太阳能灯具已经占据公司销售总量的20%以上。”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