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贸易战升级 厦门光电企业转战亚洲

发表于:2014-06-07    

面对欧美国家来势汹汹的双反,厦门光电企业开始转移阵地,去年起出口欧美的比重已大幅下滑,而出口日本、巴基斯坦都呈现增长。同时,国内市场也成为光电企业布局的重点。

美国双反调查、澳大利亚的反倾销调查……欧美国家对中国光伏企业的贸易壁垒政策一直牵动着国内光伏企业的敏感神经。6月3日,美国商务部再次裁定,初步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补贴行为,要求对35.2%的中国产太阳能电池板征收额外进口关税,这也标志着2012年以来光伏业贸易战的进一步升级。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对于欧美国家来势汹汹的双反,厦门光电企业采取的最直接措施就是转移阵地。

  欧美玩双反,伤人伤己

巨茂光电是厦门主要的光电出口企业,该公司总经理朱昌濠告诉记者,“新一轮调查把中国台湾纳入双反范围,目的就是全面限制中国对美光伏产品出口,我们公司对美出口份额不小,打击还是较大。而且公司一些太阳能板的主要材料都是从台湾购买的。”

6月3日,美国商务部裁定,初步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补贴行为,要求对35.2%的中国产太阳能电池板征收额外进口关税。2012年,美国商务部就曾裁定对中国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18.32%至249.96%的反倾销税,以及14.78%至15.97%的反补贴税。此次是美国第二次针对中国光伏企业进行双反。

“美国的双反,除了推高美国太阳能产品价格之外,对自身就业也产生巨大冲击。”厦门光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马承柏说,美国对新能源比较重视,光电在就业占比不小,双反对就业会产生很大影响。

  厦企转阵地,开发亚洲

“美国市场我们依旧不会放弃,开发新市场必不可少。”巨茂光电朱总表示,3月份在南非参展时,发现南非市场潜力很大,另外东南亚市场也在考虑。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厦门光电企业出口欧美的比重已大幅下滑。来自厦门市光电子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厦门市太阳能电池板出口日本219万美元,已经超过了澳大利亚的174万美元和美国的105万美元。与2012年相比,2013年出口日本、巴基斯坦都呈现增长,而美国和澳大利亚则是负增长。

与此同时,国内市场也成为光电企业布局的重点。“去年国内市场占比5%,原来我们是全部出口的。”朱总告诉记者,2012年,巨茂光电开始做国内市场,虽然目前占比不大,但国内市场也是很看重的。

马承柏秘书长则表示,日本也有酝酿双反的苗头,对于厦门光电企业来说,最根本还是要做产业升级,从上游走向终端。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不少厦门光电企业在应用产品上发力,除了技术创新,也对产品进行创新。“我们也会做一些家用电器的配套产品。”朱总表示,应用产品是公司将发力去做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