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李克强、张高丽:三华联网进一步深入论证后再做决策

来源:能见度发布时间:2014-05-29 10:43:28
 在全球人口第一、面积第三的国家,其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能否承受大面积停电带来的损失?

  如果停电事故发生,城市中的地铁、高铁、交通系统、通讯、电梯、医院、金融信息的联网能否安然无恙?高度依赖电力的人们能否平安无事?

  这是摆在三华联网面前的一个核心问题。三华联网,是指通过交流特高压,构筑三华(华北、华东、华中)同步电网,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的核心战略。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力推特高压十年背后的最终目标。

  对三华联网,中国高层最新的态度是:待进一步深入论证后,再做决策。

  能见度获得的一份国家能源局讲话稿显示,国家能源局提交给国务院的一份关于电网建设的初步意见已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张高丽的认可。该意见称,中国一旦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经济损失和社会稳定影响巨大,后果难以估计。所以,“要进一步深入论证构建“三华”同步电网问题。”

  “建立健全电网建设科学决策机制”,也是高层的意见。国家高层要求,“对重大技术问题和重点项目,由企业或科研设计机构提出方案,委托权威、公正、有资质的咨询单位进行独立评估,必要时可委托多家评估。同时,拟适当增加电网项目评估咨询机构,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用交流特高压构建“三华”同步网的安全争议一直存在,继续论证需要时间。为了绕过论证“安全性”的障碍,搁置争议,国家电网近年来开始推动局部的交流特高压的布局。

  面对国网的压力,国家能源局只能且战且退,现在退守的底线是:跨区域交流特高压线路不能上马。

  然而,一个困境摆在眼前:当这些区域内的交流特高压线路建成之后,三华联网的雏形便已具备,恰如农村包围城市。一旦合闸,国网公司的三华联网战略便宣告成功。

  三华联网如果成功,则被长期证明安全高效的中国区域电网格局将彻底瓦解。

  该格局的形成,这与2003年美国东部和加拿大联合电网发生了北美历史上最大范围的停电有关。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如火如荼之时,事故的发生,使得安全问题成为电改的重要议题。

  大停电波及美国的密西根州、纽约州、新泽西州、马萨诸塞州等8个州以及加拿大的安大略、魁北克省,受影响的总人口达到5000万。美国能源部估计这次大停电造成至少6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事故促使江泽民同志向曾培炎提出了“交流同步电网规模多大为好”的问题。当时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交流同步电网,同步的范围规模越大,配置资源的能力越强。但是,如果出了问题,电网失去稳定、造成电力事故之后,带来的损失也越大。当时的决策者随即也意识到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

  中国所有设计电网规划的电网面临共同的问题:同步的范围必须得有限度。经过多次讨论后,大家取得的共识是,国家现有的500KV、西北750KV的系统,其供电能力的半径,正好覆盖三五个省。这便有了电改五号文中提到的六大区域电网,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而如今,国家电网公司犹如一台强大的机器,其自身的逻辑让"交流特高压"扮演着多重角色:它既是拉动银行贷款需求的资金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方向,也是国网的光荣使命。这一切以为"经济发展"的基础为理由。

  然后,如果三华联网造成了大面积停电事故,那么其对“经济发展”又会带来怎样的损失?

  国网热切地推动三华联网十年,却让自己无路可退。这一切让它更急切地推动三华联网。而至于对于无法预测的危险,估计只能留给未来论证。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李克强、张高丽:三华联网进一步深入论证后再做决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