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国网混改向新能源开刀 被指未涉电改核心

发布时间:2014-05-29 09:45:00
有分析师认为,这只是电改的表面动作,仍未涉及电改的“深水区”售电端。   油改和电改被称为今年能源改革的两大重点。   中石化在2月19日推出了油气混合所有制改革,拟在油气销售领域引入民资,此举点燃了能源改革的预期。而油改的速度也颇为惊人,除了中石化,中石油也在近期表示,将出售东部管道公司100%股权。   相比之下,电改却逊色不少,目前仍旧步履维艰。   国家电网对外宣布,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这两大领域。   作为“电老大”,混合所有制改革破题可谓难得。但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并未切中电改要害,对推动电改无实质意义。   而前不久,中电投也称将在今年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但截至目前,尚未有具体措施出台。   分析师认为,上述改革只是电改的表面动作,未涉及电改的“深水区”售电端,民资涉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向新能源行业示好
  相关企业持观望态度   5月27日,国家电网对外宣布,拟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这两大领域,并承诺为社会资本进入这两个市场做好相关配套服务。   据国网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延芳介绍,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可以投资、建设和运营太阳能光伏发电、风电等分布式电源的上网设施,以及电动汽车的快充、慢充、换电等各类充换电设施。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记者表示,上述改革对太阳能和电动汽车释放了利好消息。这两个新能源行业的瓶颈就是上网和充电,此次国网“示好”,代表了对这两个行业的支持态度。   但是,面对“示好”,相关的社会资本却持谨慎观望的态度。   有光伏业人士告诉记者,仅仅放开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没用,这不是最关键的问题,还得有配套的金融服务、屋顶的权属以及用电量等问题需要解决。因此,还需要慢慢观察后续措施。   而比亚迪高级副总裁吴经胜告诉记者,是否会进入充换电设施市场,要根据市场需求来看,每个地方环境不一样,充电设施和配套是相辅相成的,市场需要建就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国家电网再签海外特高压!

国家电网再签海外特高压!

4月3日,在巴西矿业和能源部长西尔韦拉、中国驻巴西大使祝青桥等两国政商界人士见证下,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和巴西矿能部、巴西电力监管局签署全称为“巴西东北部新能源送出±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的协议。

国家电网特高压光伏
2024-04-07
张智刚任国家电网董事长!

张智刚任国家电网董事长!

2024年3月27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党中央关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调整的决定:张智刚同志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免去辛保安同志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国家电网张智刚
2024-03-27
国家电网辛保安赴国网天津电力、国网客服中心调研

国家电网辛保安赴国网天津电力、国网客服中心调研

2月27日至2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赴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调研,检查职工创新创效、安全可靠供电、服务“双碳”目标、客户服务保障等工作,慰问一线干部员工。辛保安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扎根一线、创新创效,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推动能源绿色转型,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以数智化坚强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国家电网天津电力
2024-02-29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2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在公司总部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明胜,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栗宝卿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更好发挥央企“三个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平,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树彪参加会谈。

国家电网国家电投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22
增量配网改革,释放投资信号,实现多方共赢

增量配网改革,释放投资信号,实现多方共赢

暮春时节,江西省宜春高安市建筑陶瓷产业基地内,几名身穿蓝色制服的工人正在检修线路,为今年的迎峰度夏作准备。据了解,该基地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2016年批复的首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江西和惠配售电有限

增量配网配网投资配电改革
2021-05-07
新电改 五年!|电改五年风云录

新电改 五年!|电改五年风云录

伸出一只脚,人很容易失去暂时的平衡,要么缩回来,要么迈出另外一条腿。当触及电力体制改革深层次的矛盾不断被揭示和暴露,这一步迈得尤为艰难。五年的时间并不长,但值得记录的远比被遗忘的多。在这场以放开售电侧

电力体制改革电改光伏
2020-04-16
多能互补在电改中的希望与迷失

多能互补在电改中的希望与迷失

发展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系统对建设现代能源体系意义重大。电改虽给予了其发展的必备条件,但同时也因为电改的不成熟导致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发展遇阻。而随着电改的深入,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市场前景依然可期。《关于进一步

多能互补电改光伏发电
2020-04-08
阻力很大、争议不断——电改试点为何患上“拖延症”?

阻力很大、争议不断——电改试点为何患上“拖延症”?

现货交易通过反映电力的实时供需情况,能够引导人们在晚高峰时段少用电、在其他低谷时段多用电,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经济、电力资源的配置更高效。因此,电力现货市场被视为电改成功与否的试金石。以去年8月31日南方(

电改试点电力现货交易
2019-11-14
2024苏州太阳能光伏暨储能博览会

2024苏州太阳能光伏暨储能博览会

苏州太阳能光伏暨储能博览会是由省政府指导,全国各省市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行业盛会,大会将于2024年4月18-20日,在苏州花桥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展会主题是“绿色能源,清洁低碳,科技引领,创新发展”。本次博览会展示内容覆盖太阳能光伏产业各个领域产品及设备、技术与应用,同储能新产品新技术领域联袂展出。苏州太阳能光伏暨储能大会作为国内最大的分布式能源展会,可以辐射整个亚太地区分布式市场,为众多光伏暨储能企业提供一场高质量高品质的展示交流盛会。

光伏储能分布式能源展
2023-10-16
助力澳洲绿色发展 | 兴储世纪精彩亮相悉尼智慧能源展

助力澳洲绿色发展 | 兴储世纪精彩亮相悉尼智慧能源展

2023年5月3-4日,智慧能源展会暨论坛于澳大利亚悉尼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行。兴储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核心储能系列产品悉数亮相展会现场,并为澳洲的客户以及合作伙伴带来领先的光储解决方案。兴储世纪执行董事、总裁郭军亲自率队参加展会。

兴储世纪分布式能源储能
2023-05-05
分布式能源数字化解决方案,为践行零碳使命赋能

分布式能源数字化解决方案,为践行零碳使命赋能

2022年光伏应用市场迅猛发展,截至第三季度,光伏年度新增中工商业光伏、户用光伏与集中式光伏呈现出三分天下的市场格局,其中分布式新增装机35.33GW,占总新增装机的67.2%。分布式光伏已成为主营业务非新能源的跨界投资者或财务投资人的重要投资标的。

协合运维分布式能源零碳
2022-12-21
海泰新能联手中技公司,共绘能源时代新蓝图

海泰新能联手中技公司,共绘能源时代新蓝图

8月10日,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泰新能”)与中国技术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技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针对国内外新能源、储能项目的合作开发及融资深入交流,将推进海泰新能相关事业板块深层次的战略布局与发展。

海泰新能分布式能源绿色能源
2022-08-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网混改向新能源开刀 被指未涉电改核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