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龙光电业绩修正的背后

发表于:2014-05-28 10:19:02     作者:陈欣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索比光伏网讯:4月22日,光伏设备制造商天龙光电令人诧异地发布了业绩快报修正情况说明,预计2013年营业总收入为2.21亿元,净利润亏损1.3亿元,均大幅低于其2月28日披露的业绩快报数据。此前市场预期公司即将扭亏为盈。此次修正的具体原因包括:对财务困难的超日太阳等客户的应收账款补计提坏账准备5581万元、补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509万元、对部分客户收入冲减1.15亿元、相应成本冲减约5000万元。4月25日正式公布的2013年年报数据也与修正值一致,导致天龙光电成为首家连续两年亏损、被施以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的创业板企业。

而就在一个多月前,公司还在业绩快报中乐观陈述:2013年,光伏和蓝宝石行业有所回暖,公司策略把握市场订单,装备收入有所提高;本年度公司加大力度处理库存,并通过各种途径解决应收账款,处置了部分闲置资产,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扭亏为盈。

一个月时间,公司业绩忽然变脸,这其中有何蹊跷?

股权质押解局需减持

2013年,媒体广泛报道了天龙光电的控股股东诺亚科技与冯金生分别在2011年10月与2012年2月共同将公司13.85%的股权质押给了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合同规定了质押股权价格的止损线。据估计,止损价格分别为每股11.2元及7.66元。

由于光伏产品在2012年持续跌价,导致天龙光电销售锐减、业绩亏损,公司股价一路下跌,到2012年年底已远低于质押股权的止损价格,诺亚科技与冯金生都面临归还信托融资债务的巨大压力。由于他们的持有股份几乎都已被质押,很难找到额外的资金来支付融资债务。在此情况下,天龙光电的控股股东存在较强动机操纵公司业绩来抬高股价,帮助其顺利减持以筹措资金归还信托债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