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西:成本高致家庭光伏电站难推广

发表于:2014-05-28 10:15:23     作者:李小聪 徐柳平 来源:江西晨报

索比光伏网讯: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重要产业,江西如何才能在各省的角逐中脱颖而出,立于不败之地?在全省推广光伏发电的道路上江西还面临着哪些困难?对此,记者特邀光伏产业众多专家齐聚探讨,谋划发展。据悉,我省家庭光伏电站工程还处于一个小众项目,受众群体不多、屋顶资源稀缺、投入成本高、回收周期长、发电量不稳定等五大因素制约着光伏发电的全面推广。

难题一:合适的屋顶资源稀少 阻碍家庭光伏电站推广

“有限的屋顶资源是制约家庭光伏发电的主要因素之一。”南昌大学太阳能光伏学院院长周浪表示,屋顶资源的不足是我省全面推广家庭光伏电站的一大难题。

记者了解到,并不是所有屋顶都适合安装光伏电站,除了屋顶产权及电网接纳条件外,屋顶安装光伏电站应具备相当的承重能力,原则上来说每平方米应承载50公斤重量。同时为了保证高发电量,提高光伏电站使用效率,还应具有丰富的太阳光照资源。

南昌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吴志鸿告诉记者:“虽然相对于其他城市,南昌屋顶资源可以说是比较丰富的,但是目前家庭光伏电站受众群体小,不少市民家的屋顶不符合安装条件,今年二期工程到目前为止也只有280户申报建设。”据介绍,不少市民虽然非常支持家庭光伏电站项目,但是由于自身房屋不满足安装条件,只能“望洋兴叹”。像一些别墅、复式楼、独栋的居民住宅一般都具备良好的安装条件。

难题二:受天气季节影响大 发电量预期不稳定

家庭式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受光照条件、季节、天气等诸多因素影响,每一个季节的发电量都不尽相同。

据统计,江西省全年太阳总辐射量为3700~4600MJ/m2。从空间来看,太阳总辐射的分布存在两个高值地区,一是赣北北部,二是赣东南,而各月太阳总辐射的低值中心均在赣西井冈山地区。从季节来看,以夏季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占总量的35%左右,而冬季仅占全年太阳辐射总量的15%左右,资源分布不均。

根据气象统计资料显示,南昌2002年至2011年年平均辐射量为4420MJ/m2,其中7、8月辐射量最高,为570.5MJ/m2,1~2月间辐射量最低,为210.3MJ/m2,相差在一倍以上。

“在6、7月光照强烈的月份每天能发电30度,一个月就能发电约900度。”我省首个家庭光伏电站用户胡家齐告诉记者,“冬天晴天一天大概10来度,阴天可能只有7、8度,与夏天相比要少很多。”由于光伏发电受阳光、季节、天气等因素影响,发电量就显得非常不稳定,这样就造成不少市民对光伏发电心存疑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