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蒙尘的光伏电站:谁动了你的发电量和现金流?

发表于:2014-05-28 11:53:22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索比光伏网讯:灰尘对光伏电站的在一天的各个时段也有所不同,下图是甘肃酒泉金塔一个电站一天发电情况的数据:取这个标题,有两点含义:一是缺少运维的光伏电站,由于灰尘、缺少监控、维修不及时等情况,发电量损失很大,同时组件、逆变器等产品质量也令人堪忧;二是由此导致的外界对光伏电站收益产生的不确定印象,致使外界资本难以进入光伏终端市场,行业资金周转率过低。

本期专题分运维、质量和商业模式三个方面,希望能够从几个角度去阐述“光伏”这颗能源界冉冉升起的明珠何以仍然“蒙尘”,并结合业界出现的一些解决方案和实例,向投资者解释光伏并非洪水猛兽。本文得到了中山大学、木联能软件、发改委国合中心、中国人保、重庆太初新能源等国内权威研究机构和领军企业的支持,特此致谢。

第一部分:运维与质量篇

正如所有的产品一样,光伏电站在长达25年的寿命周期中,组件效率、电器元件性能会逐步降低,发电量随之逐年递减,除去这些自然老化的因素之外,还有组件、逆变器质量问题,线路布局、灰尘、串并联损失、线缆损失等多种因素。

在一份较为常见的光伏电站财务模型中,系统发电量三年递减约5%,20年后发电量递减到80%。投资电站,如同保险、理财业务一般,需要是个精算行业,但一份鉴衡出具的报告显示:“通过对425个电站的测试,发现光伏组件主要存在热斑、隐裂和功率衰减等质量问题,像功率衰减,我们去年现场测试的11个大型地面电站运行一年期左右的组件中,在考虑了设备不确定度后发现,51%的组件衰减在5%-10%之间,其中约30%的组件功率衰减超过10%,8%的衰减超过20%。”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秦海岩表示,“我们曾对甘肃某10MW项目做过抽检,219块抽检组件,功率明显衰减的组件有127块,占抽样比例的58%。”这意味着厂商普遍承诺的25年衰减20%的质保在运行第一年就衰减严重或者已达到承诺底线。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之前中国的光伏市场混乱不堪,业主方一方面压低组件价格,另一方面也压着货款,组件厂商把劣质的组件留给国人,造成现在两难局面,到底是谁糊弄了谁?

据调查,2012-2013年间大量的B级甚至C级电池流入市场,组件的问题主要来自电池隐裂和劣质背板以及密封性能不达标的硅胶等几个方面。这样的质量,什么样的精算能够算出来?我们还认为是银行和私募胆小怕事?

诚然,并不是所有电站都是如此,鉴衡所说的10MW项目只是特例,而且从目前地面光伏电站的规模越来越大的趋势来看,10MW如果不是几年前的电站就是小企业的投资行为。笔者也相信未来的电站质量随着业主方对质量和整体发电量的关注,电站质量会回归正轨。如果说组件质量问题是短期集中爆发的行为,相比之下,电站的监控、运维反而更是需要科学和持续的管理体系,才能保证电站在正常衰减外的平稳运行。

灰尘遮挡:机器人、清洗车和农妇之间的三国杀

在影响光伏电站整体发电能力的各种因素中,灰尘是第一大杀手,也是最容易通过运维解决的。

我们先来看一组水科院的数据:

2013年排名前五省份的太阳能发电并网统计单位(MW)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