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赢者通吃”下的“扩产潮”

发表于:2014-05-27 09:38:50     作者:张广明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索比光伏网讯:如果越来越多的企业效仿通过下游带动中上游的方式,以便能够赢者通吃,将很有可能加剧目前的市场竞争状况,并对整个行业的供应链带来不利影响。

对于中国光伏行业而言,全产业链恐怕是永远绕不过去的话题之一。

有迹象显示,近期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推进组件、多晶硅等在内的产能复产,或者是新建项目。综合来看,“扩产潮”的出现,除了有市场需求回暖这个大背景外,更主要的是,这些企业有本身的下游电站项目的需求支撑。

不过,对于上述企业而言,即便能够从自身项目中获得支撑,但可能还是不得不面对那个老问题,即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尤其是在当前的市场复苏并不那么牢固的时候。

此外,就整个行业而言,如果越来越多的企业效仿通过下游带动中上游的方式,以便能够赢者通吃,将很有可能加剧目前的市场竞争状况,并对整个行业的供应链带来不利影响。

工信部也表示,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形势已较2012年有所好转,骨干企业经营状况趋好,国内光伏市场稳步扩大。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光伏制造业亏损状况未有根本性改变,从长期角度看行业仍面临深度调整。

扩产与复产

来自辽宁省锦州市当地的媒体报道称,今年起,该市将重点推进多个光伏制造项目,涉及的企业包括阿特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东旭集团、广东瑞德兴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

更详细的信息显示,阿特斯将在该市投资建设400MW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500MWp太阳能光伏电站一期50MWp项目;广东瑞德兴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项目为100MW太阳能电池芯片、200MW高倍聚光太阳能电池组件及50MWp光伏电站项目。

此外,东旭集团将投资50亿元开展500MWp大型地面光伏电站、200MW电池组件项目建设,目前一期200MWp光伏电站项目已选址义县、凌海两区域,争取明年完成一期项目核准并开始建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