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能源局许永盛、王骏被查震动业界

发表于:2014-05-24 20:04:31     来源:财新网
 5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宣布,近日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犯罪,依法对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王郝则分任电力处处长和副处长,许是王、郝的直管领导。根据要求,所有重大电力项目在上马前都要向该部门上报可行性报告,经过审批同意后才能开工。

此外,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亦被立案侦查,据财新记者获悉,目前已移交司法处理。

中国电力体制改革方案起草人王骏在电力行业是一位受人尊敬的人物,此次被调查震动业内。



王骏当年一篇关于二滩弃水的文章是电力体制改革的导火索。2000年5月5日,当时身为国家计委基础产业司电力处处长王骏在《经济学消息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令人沮丧的电力改革》的文章,这篇文章引起了国家领导的重视,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决定由国家计委牵头,启动电力体制改革。在此之前,中国还在石油、电信领域启动了以打破垄断引入竞争为主要目的的改革。

2002年4月,经过漫长的争论、修改和再争论,中国终于宣布《中国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并启动电改。王骏即是该文件的主要起草人。多位熟悉王骏的业内人士评价,王骏“有才华、有胆量”,是推动中国电改的功臣之一。后来电力体制改革陷入停滞,王骏转任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仍忧心国事,曾在2010年10月在《中国能源报》发表《什么是水火同价》一文,力倡中国继续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文中,王骏批评了由国家政府部门审批电力项目和价格的作法不仅没有效率,还阻碍了电价市场化机制的形成。在私底下,这位官员近年来亦对各级政府部门官员以审批为主要工作,处处揽权争权的作法深恶痛绝,认为这种官僚作风已成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深化的最大障碍。出事前,王骏已到点退休,他在电话中告知朋友此事时,语气轻松,但对电力体制改革的现状仍感遗憾。

从国家能源局官网可查到许永盛的简历,1966年3月生,山东费县人,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 1987年7月到国家计委工作,历任投资司计划处副处长,地方处副处长,基础产业发展司综合处处长。2003年7月到国家发改委工作,历任能源局综合处处长,能源局助理巡视员,能源局副局长。2008年8月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2012年12月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13年4月任重新组建后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许永盛在国家能源局官网上只有一项公开活动:赴山西调研对口服务联系能源资源大省,他带队的调研组在调研后宣布“将按国家能源局党组统一部署,继续深入研究分析山西能源状况,积极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为山西能源科学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截至记者发稿前,国家能源局官方网站仍未将许永盛从“局领导子站”栏目中撤去。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