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顺风光电有望获千亿元授信 需“且行且珍惜”

发表于:2014-05-08     来源:中国贸易报

神秘人物郑建明在2012年下半年潜入光伏行业、手持香港上市公司顺风光电第一大股东的权杖后,每一次的举动都备受瞩目。

去年年中,郑建明出马,击败了英利绿色能源及其他竞争对手,以30亿元的价码,神速拿下濒临破产的无锡尚德,使其劫后余生。近期,顺风光电又有可能获得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给予的1000亿元授信支持。目前,顺风光电和国开行都未发出授信的正式消息。

顺风光电如果最终落实1000亿元的授信,则意味着其有庞大的投资项目。不过,曾经与国开行结盟、被大额授信的光伏公司,有的应声倒地,有的则艰难求存。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企业授信和最终贷款的差距往往是很大的,大额授信未必都会真的落实。

千亿元授信

一位能接近顺风光电的光伏行业人士告诉记者,1000亿元的国开行授信是有可能的,不过他也是这两天才听说,拨付给顺风光电哪些项目、将会持续多长时间都不清楚。多位光伏企业财务部人士说道,1000亿元的授信如果确实给予顺风光电的话,可能后者会匹配相应的项目,而顺风光电现在对于光伏电站的规划大约是3G瓦,总投资可能要220亿元。而按照20%项目资金、80%的银行贷款这一普遍比率来看,银行出资大约在176亿元,因而千亿授信的数据还是显得有些大。所以,顺风光电或许在勾勒其他项目,以等待资金到位并启动。

更重要的一点是,千亿元授信并非都直接可以变为实际贷款。某在美上市的大型光伏公司财务内部人士梁先生对记者说,授信包括的不仅仅是贷款,还有流动资金、贸易融资、信用证以及担保等。国开行的授信,也不太用于流动资金贷款,而是一种政策性的中长期贷款。之所以光伏企业能够有不少来自国开行的贷款,与国家支持光伏业发展这一前提息息相关,因为国开行对于项目的时间、给予贷款利率相对于股份制银行的要求更好。

“举例来说,通常国开行的利率大约在7%,但是股份制银行获取资金的成本要高于国开行,所以利率可能偏高。还需注意的一点是,国开行的贷款通常年限较长,对于光伏产业特别是光伏电站这种需要投资额大、回报周期又要7年以上的项目,是较匹配的。”上述梁先生说道。

郑建明的支持

顺风光电董事长张懿曾对记者说过,顺风光电收购无锡尚德后,对方2.2G到2.6G瓦的产能,将与2014年顺风光电3G到4G瓦的电站项目形成互补效应。而由于顺风光电在今年有这类光伏电站规划,加上可能的其他动作,需要大量贷款也顺理成章。

通过不断发债或其他银行的短期贷款,或许难以满足其对资金的需求。而国开行可能提供的授信支持,会是最好的融资之路。

截至去年年底,在建的光伏电站资产有58.47亿元,这些电站不太可能用在未来的光伏电站项目扩建上,因为大部分在建电站本身就用银行贷款,银行不太会接受光伏电站的重复抵押。“当然,有的电站可能是顺风光电全资支付的,放在未来的电站项目抵押上,未尝不可。”梁先生说。


另外,顺风光电去年的银行结余及现金也只有2亿元左右,其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也有7.17亿元,这些钱启动其庞大的光伏电站计划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除此以外,顺风光电在做一些光伏电站项目的思路,也通常是对各个省龙头企业实现直接收购,因此资金量的充裕程度成了一道坎。

顺风光电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为郑建明,其本人的资金实力将可能是顺风光电获取授信的重要支撑。据去年年报,顺风光电需要直接支付给郑建明在无锡尚德项目的垫款额就高达25亿元。

此前,赛维LDK曾创造过国开行的授信记录,总计有600多亿元;其他光伏企业也有过数百亿元的授信额度。但是,赛维LDK在自身硅片业务势头良好的情形下,豪赌百亿元多晶硅,又时逢金融危机、多晶硅价的放量重挫,令赛维几乎是血本无归。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当光伏企业拿到贷款之后,也应“且行且珍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