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东明年底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将达百万千瓦

发表于:2014-04-25    

到大厂房的顶上,放眼望去,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密密麻麻整齐地在宽阔天台铺开来,在阳光下显现出紫黑色的光泽。蹲下身轻触电池板,并没有想象中滚烫的温度。不过,一块1×1.6米的太阳能电池板,每小时能够发电250瓦。除去各种损耗,每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能够发电100瓦。

这是“广东美的制冷顺德工厂35兆瓦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的发电现场。据了解,该项目由南方电网采用EM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投建,是亚洲最大的单个厂区光伏电站项目,目前已进入并网试运行阶段。按照分布式光伏当地就近使用的原则,项目所发电量由美的制冷工厂消化,少量富余电量再送入电网。

  分析光伏发电为企业带来五大效益

南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项目经理肖文玉告诉记者,该项目布置在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顺德工厂16栋建筑的屋顶,面积达36.7万平方米,总装机容量35兆瓦,在25年合同期内,累计可发电约8.36亿千瓦时,年平均发电约3340万千瓦时。如此计算,每年可节约标煤1.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8万吨。

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顺德工厂设备主管岑连成一路见证了光秃秃的厂房屋顶被数不清的太阳能电池板覆盖。他表示,不光是从社会责任的角度,即便是从经济效应上来看,分布式光伏发电也让企业受益良多。

他一一列举光伏发电能够给公司带来的五方面好处:首先随着逐步发展起来的碳交易平台,为企业提供碳排放指标交易互换的可能,按照每吨碳排放指标50-60元的单价来看,美的光伏项目带来的2.8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可以转化成经济效益。

再者,由于厂房屋顶铺设光伏板后能起到隔热降温的作用,使车间温度降低了3-5度,既减少建筑能耗,也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环境,据粗略估计,一年节省下来的空调电费就有100多万元。

另外,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光伏电站方面制定了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全电量补贴政策,补贴标准为0.42元/千瓦时(含税)。美的还享受了为期25年的用电价格9折优惠,每年光是使用电费就能节省240万元。

岑连成补充道,夏天用电量较大的时候,当地会采取错峰用电,虽然美的用电量一般能够保证,但一旦需要错峰而使得运行的生产线被迫暂停,将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他表示,有了屋顶光伏项目,就相当于自备了一个备用电源,为工厂的用电量提供双重保证。

“很多客户听说我们利用分布式光伏发电,也增加了对我们的好感。特别对来自国外的订单增加有一定作用。”岑连成表示,因为绿色生产赢得客户信赖,这也间接给美的带来较大益处。

据了解,这是南网区域内第一个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接下来,南网能源公司积极开拓大型园区与建筑光伏建设市场,已承接昆明高新区15兆瓦屋顶光伏项目、建设佛山三水工业园区20兆瓦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项目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