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海“度电补贴”政策仍在“走程序” 个人发电或补贴0.4元/度

发表于:2014-04-23 08:52: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特斯拉为电动车修建的太阳能充电站今日(4月23日)在浦东揭幕,上海光伏产业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里程碑。

不过,对于关乎光伏未来推广的上海地方补贴问题,根据记者的了解,目前仍然处于“走程序”阶段。为业内所认可的版本为: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度电补贴0.4元,企业项目每度电补贴0.25元,补贴期限为项目并网后的五年内。

不过,对于上海的个人光伏发电站投资者而言,好消息已经开始。从今年开始,按季度结算的卖电费用及发电补贴不再需要个人提供发票。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秘书长,也是光伏电站体验者王安石告诉记者,去年他第一次结算该费用时,还专门为此前往税务局开具发票交给供电公司,才最终办结手续。

现在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盼望的都是地方补贴政策尽快落地。

个人光伏电站八年可收回投资

去年,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秘书长王安石花了4万元,在其位于浦东区的别墅上安装了四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在并网后的前三个月,511度用不了的余电被上传至电网。去年底,他因此拿到了一笔总计478.98元的卖电收入及补贴。

按照上海地方补贴未出台前的政策,分布式光伏电站每发一度电,就能得到来自国家财政0.42元(税前)的补贴,如果余电上传至电网,则按照上海的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计算“卖电”所得,0.4773元为当时每度电的收购价。

上海绿筑光能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艳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发一度电,国家及地方补贴额总计0.759元(国家补贴税后0.359元加地方拟补贴0.4元),如果是自发自用,还能省下原本从电网购电所需支出的电费。”张艳琪介绍说,如果电站将余电卖给电网,则按照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执行,目前价格为0.38658元。这样电站每上传一度电,能有1.2元左右的收益。

“目前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费用为每瓦12元左右,如果是工业用的大体量项目,成本则可降低至每瓦8~9元。”张艳琪告诉记者,按照电站的发电效率及目前的电价计算,在上海个人投资光伏电站,估计7年左右即可收回投资。目前的光伏技术可确保电站拥有25年左右的使用寿命。

王安石也认同这一估算。“算上地方补贴后,个人光伏发电的投资回收周期为7~8年,而此后光伏发电的所有收益都将是净收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