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来光伏林建伟:涂氟背板技术带来市场 从业光伏如履薄冰

发表于:2014-04-17    

背板是光伏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各背板生产企业于近期相继推出新产品。为深入了解目前背板的技术发展状况,笔者特别走访了位于常熟的专业光伏背板生产企业: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中来光伏董事长林建伟接受了我们的专访,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背板的技术发展及该公司的成长历史。

光伏背板一般分为三层结构,由不同的膜材料构成,在产品中起到不同的作用。中间层为PET材料,在背板中作为支撑材料,起到绝缘作用以保护晶硅电池片;外层为含氟薄膜,其主要作用是保护中间PET材料,以达到抗环境老化作用,确保其使用年限。

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林建伟

  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林建伟

  中来的三项法宝:专注、坚持和创新

从几年前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长为业内的知名企业,中来经过了一个艰辛的发展过程。林建伟向我们介绍了中来一路走来所依靠的三项法宝:专注、坚持和创新。

在专注方面,中来从建厂至今,一直专注于背板的研发和生产,在行业里率先拿到几个“第一”:第一个取得德国莱茵“TUV”证书;第一个取得日本“JET”证书;第一个通过TUV目击实验室资格认证;第一个通过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林建伟表示,未来中来依旧会专注走专业化的技术发展之路,不会涉足产业链的多元化,用专注的精神把背板产业做好。

对于坚持,中来最有话讲。早在五六年以前,中来建厂初期,由于工艺技术和经验的不成熟,产品试制存在某方面缺陷,客户对涂氟型背板技术产生了怀疑,同时竞争对手也会因为商业目的而专门寻找涂氟型技术的不足散播一些看法。但每个客户都有独立的判断能力,因此新客户在选择中来的产品时,提出了比传统背板更加严格的测试要求,对每个专案都做加严测试,比如别的厂商做DH1000的测试,中来则测试DH2000,还有沸水浸煮试验,中来产品能经受7天7夜以上不分层,而一般产品煮不到2天就分层了,最后测试结果发现中来的产品具有信得过的品质。“客户的怀疑和同行的看法最后反而让中来更加专注技术品质的突破,最终帮助了中来的成长发展。通过这样的轨迹,一步步累积了现在的所有客户。”林建伟向我们娓娓道来,“目前中来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为6%-7%,取得这个成绩很不容易,我们的业务团队和技术团队坚持不懈去各大公司、在各个展会宣传涂氟背板的优势。我们面对的是很强大的对手,像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著名材料制造商,这些都是生意做的很大、技术也很强的国际大公司,而中来最初只是年产能为200万平方米左右的小企业,推广之路非常艰难。”

谈及创新,中来当前的主打产品是自主研发的双面含氟涂复型背板(FFC系列产品),该产品打破了传统复合背板独霸天下的局面,具有突出的性能。产品获得了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苏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至今年一季度,市场配套安装量已超过6GW。目前公司又与杜邦合作推广新产品TFB,此产品外层采用杜邦的Tedlar膜,内层采用大金(DAIKIN)四氟ZEFFLE材料的FFC涂层技术,并沿用两面氟的设计,使得产品既有成本上的优势、也兼顾传统上部分客户对于复合产品的依赖情结,“因为市场早期已习惯了传统的复合产品,像Coating这样的新技术接受起来有一个过程,更别说这项技术难度也很高。”中来认为,TPT、TPE这种两面复合结构是背板的第一代产品,中来研发的两面涂层结构是第二代产品,而新推广的TFB一面涂层、一面复合结构则是1.5代产品。目前市场所处的是二代产品刚刚起步但还没有大规模应用开来的阶段,林建伟认为这将是未来发展的主潮流。

中来光伏专访:涂氟背板技术带来市场,从业光伏需如履薄冰

  FFC-JW30(图左)和TFB-30(图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