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不热”待思考 光热发电应具有更广阔市场空间

发表于:2014-04-02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24001_b.jpg (400×266)

中海阳成都禅德光热基地聚光镜生产线
 与光伏犹如兄弟,光热发电也是太阳能高效利用的一条重要路径。光伏发电将太阳能直接转换成电能,光热发电却可以身兼“电热”两能,不仅可以将太阳能转换成电能,产生的热能在中高温领域也有用武之地。以此来看,在实际应用利用中,光热发电市场发展似乎应更具潜力。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至今,光热发电在国内发展的步伐仍稍显缓慢。在国内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下,“光热不热”的现象值得思考。据记者了解,国内对光热发电的态度始终比较暧昧,缺乏对光热发电的明确扶持政策,甚至连最基本的上网电价也无章可循。

全球光热发电蓬勃发展

在国内光热发电行业整体步伐缓慢之时,国外光热发电却在近几年得到了蓬勃发展。在全球一些市场较成熟的地区,均出现了较大规模的装机。其中,西班牙累计装机约582MW,在建项目超过600MW;美国在建项目500MW,总体规划项目规模超过10GW;中东地区、澳大利亚、印度、南非等国也有一定规模应用市场正在启动。

但2013年,在承受巨大节能减排压力的国内,可以担当大任的“光热发电”却未受到应有的重视,值得反思。反观国外,欧美市场政府都大力支持光热发电项目,比如在电价支持政策方面,法国是0.30欧元/kwh,西班牙和葡萄牙为0.27欧元/kwh, 美国能源部对光热发电的资金支持每年都高达5000万美元,这些补贴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

据记者了解,国内光热发电行业发展整体相对滞后,近几年核准和在建的光热发电项目屈指可数,之前已经核准过的项目也普遍陷入停滞或无力推进的状态,等待成本下降或政府政策明确之时。

国内亟待出台上网标杆电价

“光热发电可以与传统能源实现优势互补,与页岩气、天然气进行的联合循环生产,应用前景还是非常巨大的。”中海阳集团董事长薛黎明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但他认为,目前,首要解决的是国内电价政策问题。虽然光热发电具有基础、稳定、可调度等诸多其他类别新能源不太具备的优势,但在电价缺失的情况下,却无法进行经济效益的测算,这已经严重影响了国内光热发电的发展步伐。“电价缺失”已经成为现阶段制约我国光热产业发展的首要因素。

近几年,在国家大力支持下,新能源发展风生水起,其替代作用也逐渐明显。国家在陆续出台风电、光伏、生物质、天然气等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后,光热发电领域的电价政策一直未被提及。至今为止,光热发电电价仍处于 “失语期”。

“无电价”已成为影响国内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最大掣肘。值得庆幸的是,有消息称,相关光热发电的上网电价已基本确定,将于近期推出,只要电价出台,国内光热市场规模化发展指日可待。

“从国外光热发电的成功经验来看,通过示范项目的形式能够加快光热产业的发展”,薛黎明如是说,但他也建议,在此过程中“切忌急功近利”。应该以技术为基础,市场为牵引,质量为保障,有统筹和前瞻性的进行行业约束。

行业整装待发却“无仗可打”

值得欣慰的是,虽国内政策与商业环境未给光热发电应有的重视,但光热行业却并未因此放弃发展。

通过几年行业不懈的努力,国内在光热发电的关键设备制造、核心技术研发上获得突破,部分企业已经具备了生产光热发电设备与产品的能力。与此同时,部分核心部件达到了量产条件,国内太阳能光热发电的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以中海阳集团为代表的光热发电制造企业,在关键设备产品的生产——反射镜产品已于2013年正式下线。在光热发电槽式真空管和玻璃反射镜生产的技术研发上获得突破。并通过国际专业检测机构的检测认证,拿到了去实际项目中应用的“通行证”,同时打破了长久以来光热发电行业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的技术壁垒,尤其是在光热发电大型系统集成方面也已经取得相关经验。

薛黎明建议,在光热发电初期,尽量考虑到光热发电产业未来良性的发展,政策监管与市场化运作紧密结合,不能自由放任,以“光伏产业”为鉴,少走弯道,使我国光热发电成本有一个渐进式下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