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融资新模式——政府引导分布式光伏启动基金

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发布时间:2014-03-31 13:00:58
一年多来,据《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统计,中国政府密集出台了18条光伏新政,其中涉及分布式光伏的就有14条之多,但这并未刺激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蓬勃建设。

  2014年是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元年”。2013年7月,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随后相关部委密集推出配套文件,分布式光伏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2014年初,国家能源局将分布式光伏的建设目标从2013年的6GW调高为8GW。

  业内人士表示,受制于分布式光伏商业模式的不确定性,今年很有可能无法完成原定8GW的建设目标。

  3月21日,《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从接近国家开发银行的有关人士处获悉,截至目前,国开行尚未向国家级分布式光伏示范区中的任何一家发放贷款。除了国开行以外,其他商业银行也仅停留在与分布式电站的接洽阶段。

  不过,首个政府引导的分布式光伏启动基金即将于4月成立,融资新模式的出现,被业界视为光伏发展的希望所在。

  政府引导基金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正牵头成立国内首个分布式光伏启动基金,名为“国灵光伏应用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人为和灵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和灵资本董事长卞华舵将出任国灵基金总裁。他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该基金将带动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启动,并“影响深远”。

  据悉,该基金将于4月17日于北京正式发布。“该基金主要是想解决分布式光伏启动资金的问题”,知情人士说,目前分布式光伏的融资模式主要是申请银行贷款,如果前期启动资金不到位,就无法获得银行贷款。

  基金发起人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并不出资,在该基金中的角色定位是“推动和引导”。

  和灵资本将负责该基金的筹集和管理。和灵资本成立于2011年,主要投资林业、医药、电力、房地产等领域,注册资本金2000万元,目前管理的资金量约40亿元。卞华舵将该基金的模式称为“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

  知情人士透露,国灵光伏应用基金首期将募集5亿元,并选择当下条件最好的项目给予其启动资金支持,待电站建成后随即退出,预期收益率在10%-20%之间,该基金首期的募集对象将是光伏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

  卞华舵表示,未来这一基金将在全国布局,最终期望达到百亿元规模。

  企业多在观望

  浙江龙柏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承接了第一批国家级分布式光伏示范园区之一—浙江绍兴滨海产业集聚区的项目,截止目前已经开工超过20MW,目前仍全部依赖自有资金。

  银行贷款一般占项目总投资额的70%-80%,即使拿到银行贷款,项目开发商需要自己拿出20%-30%的自有资金。这对很多光伏电站的开发商来说压力也不小。

  其实,分布式光伏电站并不缺乏融资创新。

  今年2月19日,招商新能源旗下联合光伏集团有限公司(00686.HK),通过众筹网融资1000万元,用以在深圳前海新区建设1MW光伏电站,投资锁定期限为2年,并承诺了6%的年化收益,被看做是互联网金融参与太阳能电站建设的首次尝试。

  除了非常抢眼球的众筹模式,相关产业基金,光伏行业都在尝试。光伏业内一位资深专家介绍,当下包括厦门、武汉、郑州在内的地方政府先期投入引导资金外,尝试建立产业基金外,私募基金、公募基金和外资等多方都对分布式光伏兴趣浓厚。

  各种资本的优势也不尽相同,私募基金的优势在于灵活,资金到位迅速,公募基金和外资优点是资金规模比较大,均为上百亿元。

  但是对于这些新的融资模式,企业多在观望。龙柏光伏副总经理王小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周期很短,大约2-3个月左右,如果基金的进入仅限于电站建设期,则相当于“过桥资本”,基金高达10%-20%的预期收益率对电站开发企业来说就像“高利贷”一样无法承受。

  相对基金融资,众筹模式的预期收益率定在6%,成本较低,但众筹融资目前仍面临着一定政策风险。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首先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23年光伏全年新增装机容量216GW,而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96GW,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43GW,同比增长142%,户用光伏已成为光伏装机增长的主要引擎。(图片来源包图网)随着科

分布式光伏农村屋顶光伏
2024-02-23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日前,马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调查征集《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意见建议。实施方案提出,按照“政府引导、多方参与、政策支持”的方式,鼓励多方资本参与,探索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专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全市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屋顶分布式光伏光伏+光伏开工
2024-02-22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根据巴西光伏咨询机构Greener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巴西在2023年进口了17.5GW的光伏组件,与2022年进口的17.8GW光伏组件创纪录水平相比下降了1.7%。该公司表示,与2021年的10.4GW相比,巴西2022年光伏组件的进口量激增了70%。

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4-02-21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德国在今年1月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49.7MW,而2023年1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780MW,2023年12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1017.3MW。

光伏系统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位于贵州关岭县盘江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项目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目前运行良好。协鑫集成作为主要供应商为本项目供应了200MW高效N型TOPCon组件,为当地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推动当地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成光伏电站清洁能源
2024-02-22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智能化浪潮下,阳光工商业光伏利用自研iSolarBP分布式智能评估设计软件为大生量身定制一座智慧光伏电站+一座阳光充电站。通过智能设计、一键出图、快速评估收益、提高建设效率,又快又好交付品质电站。

阳光新能源智慧光伏电站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融资新模式——政府引导分布式光伏启动基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