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长不大” 扶持政策酝酿调整

发表于:2014-03-26    

“尽管去年9月以来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旨在启动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的扶持政策,但受制于收益率低、并网备案程序复杂、融资难等一系列问题,目前市场实质上还未真正启动。”在3月25日举行的“instersolar中国光伏产业国际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如是说。

这一说法与不久前能源局相关人士“列入首批18家国家分布式示范区的项目无一开工”的表态相互印证。王斯成透露,国家能源局近期正通过密集组织专家座谈、项目现场会议等多形式全面听取业界意见,并依此对现行政策进行调整。

不少专家均对记者表示,除非政策尽快调整到位,使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收益预期逐渐明朗,否则,要实现国家能源局年初制定的“2014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达8GW”的目标并不容易。

  多种因素制约市场成长

王斯成介绍说,2013年国内分布式发电装机仅实现过去“金太阳工程”收尾的3GW规模,真正分布式光伏“新政”刺激下打开的市场可谓微乎其微。

他指出,限制分布式光伏一时“长不大”的原因涉及多个方面,其中最主要的是投资收益前景不明让各路资金“望而却步”。据他介绍,目前政策上鼓励自发自用,如果剩余电量要上网的话,则按照脱硫煤电价加上0.42元收购。但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分布式项目遭遇“尴尬”:一方面,自发自用无法长时间保证稳定;另一方面,如果全部发电量并入电网,项目投资的内部收益率仅为3%-5%,并没有多大吸引力。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融资难的问题始终未得到解决,也是原因之一。一家与会光伏电站开发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因为收益不稳定,银行并不接受以电站收益作为抵押来贷款,而必须用实物作为抵押。即便能拿到银行授信,贷款年息也高达10%左右。这意味着开发商想投身其中必须承受高额的自有资金垫付压力。

国家发改委国合中心国际能源所所长王进则直言,国内划定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资源早已被圈占,但少有实际开工的,这是行业面临的普遍现状,应引起政策方重视。

  政策酝酿再“救市”

王斯成表示,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目前遇到的问题已经引起政策方的重视。他透露,近期以来,国家能源局组织一系列专家企业座谈协商,并组织专家赴示范项目现场调研,此前针对分布式光伏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将有望尽快调整,以确保全年装机8GW目标的如期实现。

王斯成称,政策调整的方向主要在于:一是度电补贴方案将更加细致到位,确保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能获得实际利好;二是国家将引导各地建立起针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省级融资平台,以解决目前限制市场扩容的融资难题以及投资回报预期不明确的问题。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要真正启动分布式发电的国内市场,最关键的是需要一整套清晰的行业运行机制,让投资者有明确的投资回报预期。同时,还需要从技术层面继续扫清并网问题上的障碍。

王进则认为,目前已将部分审批权下放至地方省市级能源局等分管部门,但地方的相应职能却还未跟上,因此应鼓励各地及时出台支持分布式光伏的政策法规。此外,分布式光伏的并网、备案等问题涉及能源局、住建部、环保部、消防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应建立部际之间的协调机制,使政策支持的措施更加明细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