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质量问题引担忧 最高检测中心诞生

发表于:2014-03-25 15:08:00     来源:工控中国
 根据国家能源局拟定的2014年光伏发展计划,今年计划新增装机14吉瓦,这个数字是2013年之前中国光伏装机总量的2倍。面对如此巨大的增量,中国光伏市场将进入快进时代。然而就在近期举办的光伏产品质量的政策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一位官员为光伏市场翘起了警钟:国内企业在选择光伏产品和设备时,不要只关注价格,要对产品质量严格要求。

  光伏市场产品质量层次不齐

  随着近年来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很多缺少技术经验的企业参与进来,其产品质量难以保证。再加上我国光伏相关产品标准不是很健全,对认真结果认知程度不高,造成有些企业不按标准生产,也不进行认证,而开发商在采购产品时也不关注是否经过质量认证。

  对此,去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对于光伏关键产品要加强检测认证,未经检测认证的产品不能进入市场,之后认监委和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共同组织了一些调研组,对整体的光伏产品质量状况进行了调查,发现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光伏产品国内的制造情况参差不齐等,甚至有的厂商为了降低成本,产品以次充好。

  据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对425个电站抽查报告显示,光伏组件主要存在热斑、隐裂和功率衰减等质量问题,像功率衰减,现场测试的11个大型地面电站运行一年期左右的组件中,在考虑了设备不确定度后发现,51%的组件衰减在5%-10%之间,其中约30%的组件功率衰减超过10%,8%的衰减超过20%。而在对甘肃10MW项目抽检中,219块抽检组件,功率明显衰减的组件有127块,占抽样比例的58%。这意味着厂商普遍承诺的25年衰减20%的质保在运行第一年就衰减严重或者已达到承诺底线。

  国家光伏最高检测认证机构应运而生

  “质量”可以说是每个行业产品的命脉,若产品质量不过关,很可能对安全、经济等方面造成损失。由于市场迅速发展,光伏组件销量快速提高,使得部分光伏组件生产商偷工减料;一些新进入光伏领域的企业缺少技术经验,质量管控不到位。

  同时,我国光伏电站开发商大部分自己没有组件质量检测设备,因此对所购买产品的质量缺少控制力。加之,太阳能电站大都建在西部地区,风沙较大,影响了光伏发电系统的效率和寿命,高质量的光伏组件和成熟的电站管理显得格外重要。

  对此,国家能源局、国家认监委在京召开光伏产品质量政策研讨会,落实两部委于2014年2月8日印发的《关于加强光伏产品检测认证工作的实施意见》,并组建光伏产品检测认证的最高机构——光伏产品检测认证技术委员会,力图通过加强检测认证保证光伏质量。

  评论:光伏产品检测认证技术委员会的建立,填补中国及世界光伏检测的空白。然而产品质量的把握更需要的是生产厂商的自觉自律,只有这样,才能还我国光伏市场一个更加安全、透明、放心的环境。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